《时代》周刊公布温家宝接受CNN记者专访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代》周刊公布温家宝接受CNN记者专访内容

2010年10月12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上,选用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头像,这是温家宝总理首次成为《时代》封面人物。该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呼吁美国政府客观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指出在汇率上做文章不会提升美国产品的竞争力。

  人民币升值对美国企业无益

  《时代》的网站上已提前公布了将于10月18日正式出版的周刊内容,封面文章由曾两次专访温家宝总理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资深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撰写。

  文章称,9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一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其主要目的是为打击人民币汇率过低,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课征平衡税。

  “虽然所有人都认为,目前是应对人民币低汇率问题的最好时机,但实则不然。”扎卡里亚对国会的做法驳斥道:“该法案不过是毫无疑义的装腔作势,甚至可能煽动民众情绪。它不能解决问题,更令人担忧的是,它是美国国内不断高涨的反华情绪的表现之一,忽略了来自中国的真正挑战。”

  同样的事情曾在历史上有过先例。1985年美日达成《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升值。可是即便日元升值了50%,也未能让“美国制造”更具竞争力。

  “2040年中国成头号经济大国”

  扎卡里亚认为,美国面临来自中国的真正挑战,是中国飞速提升的人力资本,即中国的人才。过去30年里,中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工厂在实现现代化,中国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效率建造世界级的公路、宏伟的码头和高效的空港。如今,中国正着手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意味着进入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中国开始投入巨大资源提升人力资本。

  文章最后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福格尔教授的话说,随着高技术工人的增加,这将大力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到2040年,中国GDP将达到123万亿美元,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 (记者谢来)

  - 相关新闻

  温家宝接受专访谈政改

  《时代》周刊在封面文章之后刊登了扎卡里亚10月3日对温家宝总理专访内容的节选。温总理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对于汇率和贸易问题的政策,强调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中美贸易失衡。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总理谈到三点:首先,中国不会主动寻求贸易顺差,中国对外贸易的目标是和他国维持平衡可持续的贸易关系。其次,贸易顺差的增长并不一定与汇率政策有关。第三,中美两国的贸易失衡主要是由于结构性问题所致。很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美国已不再生产。即便美国不从中国购买,也会从印度、斯里兰卡或者孟加拉进口。而这对于解决两国的贸易不平衡没有益处。

  被问及是否从此次金融危机中获取经验,是否对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失去信心时。温家宝指出,管理国家应当注重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他也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缺乏平衡、协调和稳定。对于美国经济,温家宝称一直相信其基础扎实,美国有科技、人才和管理经验的优势,虽然会经历波折,美国仍将度过危机。

  扎卡里亚的问题还涉及温家宝今年8月考察深圳时讲话提到的:“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对此温总理总结了他的四点政治愿望:要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幸福而有尊严;让人民感到安全有保障;让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让每个人对未来有信心。

  此前扎卡里亚表示,在专访之前,希望能提出任何问题,这个要求得到了满足,而他对此评价是,“这是我所见过听过的和中国领导人最开放和坦率(open and frank)的对话。” (记者谢来)

  - 专家连线

  西方舆论关注传达复杂信息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指出,温家宝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背后有两大背景。首先,当前正逢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热点,在此问题上中国受到的压力恐为近年来最大。对此,温总理已在中欧领导人峰会上明确强调,人民币升值过快将危及中国社会稳定,对中国经济和世界都是灾难,并呼吁欧盟不要再催逼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

  此外,温总理近期谈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受到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但是,西方舆论关注同时所传达的信息是复杂的。 本报记者 谢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