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瞻:让人民“过好日子”新期待变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五中全会前瞻:让人民“过好日子”新期待变现实

2010年10月12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让人民“过好日子”的新期待变为现实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三天后将如期在北京举行,集中听取、讨论和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描绘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路径与图景。可以预料,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将是这次会议、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立足点。

  眼下,中国正处于“十一五”规划收官与“十二五”规划开局交汇节点。在即将过去的五年里,中国遭遇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重重冲击,经受了一波又一波的挑战。但国民经济依然取得骄人的成就,年均经济增长预计在一成以上,“十一五”各项指标超额、提前或基本完成,实现新的跨越已无悬念。在波动的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地位进一步提高。

  虽然在世界经济总量位居次席,中国人均全球排名依然在九十开外。粗放的发展方式仍很普遍,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更使可持续发展遭遇瓶颈。而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以及贫富差距引发的社会不和谐现象,也是有目共睹。有学者称,从不断扩大的基尼系数看,贫富差距、收入差距过大已接近社会所能忍受的“红线”。

  有鉴于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在9月28日召开会议时指出,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而且将之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此前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特别提到了“实现包容性增长”一词,指出应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包容性增长”一词的提出,迅即由冷词变热词,并引坊间解读多多。有分析家认为,“包容性增长”或“共享性增长”将会写进“十二五”规划,以此推动解决社会的贫富差距和影响民生的各种问题。

  当前,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中国发展的不二法宝。在“十二五”规划中,发展还是硬道理。中国官方将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进而把蛋糕做大。

  与此同时,公平公义切好蛋糕,动用税收、初次分配等各种手段,调整好高、中、低收入者之间的关系,大庇天下寒士、低收入群体俱欢颜,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新憧憬变为现实。而这也是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这一切并非无迹可寻。最近,中央有关部委推出楼市新政,包括通过信贷、限购令等一系列抑制投资投机性炒楼,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以及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举措,可见端倪。相信随着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以及审议通过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国人将会看到更多愿景及实现愿景之路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