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公务员考录改革要注重实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特区报:公务员考录改革要注重实效

2010年10月12日 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度的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将推出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面向基层的招收比例进一步提高,拿出计划定向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以及积极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

  的确,中国公务员制度从建立至今,在公务员的招收方式上不断借鉴、探索和改进,从以前注重学历到现在学历与实践并重,从主要招收大学毕业生到主要招收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再到今天更加注重强调基层工作经验,这种变革与其说是一种制度变迁,毋宁说是治国理念的更新,从中可见中国公务员制度建设不断向规范性和科学化迈进的进程。2011年的公务员考录的创新举措,对于公务员队伍血液的多元化和实践元素、基层元素的补充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国公务员招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刚刚起步,在试点过程中,也需统筹兼顾,注重实际效果,防止矫枉过正,避免试点工作发生偏离。以今年的三项改革创新举措为例:比如,要求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无疑,提高基层录取的比例,大方向是正确的,对于鼓励年轻人到基层锻炼也具有积极的激励作用,但一定不要为提高比例而提高比例。公务员的成长,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只是为了追求基层工作者的比例,很可能会违背初衷。

  再比如,根据新规定,对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很好地体现了考录的公平原则。但如果硬性规定,要求各省区市划出招录计划10%至15%的职位专门给“村官”,让一些不适合在省级或者中央一级部门工作的“村官”进入这个序列的公务员队伍,使得“村官”成了一些人日后“一步登天”的跳板,既是对培养“大学生村官”的曲解,也不利于省级和中央一级公务员队伍的选拔。至于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同样不能为了装饰门面,硬性规定一些部门在招收的时候,必须拿出一定的指标留给工人和农民工。凡此种种,就是千万别让公务员队伍血液的多样化流于形式。(马光远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律师)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