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阿尔金山:野生动物最后的天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中国阿尔金山:野生动物最后的天堂

2010年10月12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2日电 题:探访中国阿尔金山:野生动物最后的天堂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深秋时节,记者乘车探访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保护区周围被高山所阻隔,气候寒冷缺氧,人迹罕至,保存着以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三大高原有蹄类野生动物为主要种群的完好的原始高原生态类型,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和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誉为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地理空白区和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并被称为野生动物最后的天堂。

  在进入阿尔金山保护区前,汽车在无垠的戈壁滩上行驶,一些低矮的草木、远处的群山勾画出一幅寂寞的风景。阿塔提罕山口检查站是进入阿尔金山的卡口之一,在这里驻守的人们长期为野生动物最后的天堂把守着关卡。

  记者乘坐的越野车刚进入阿尔金山不久,就听到司机高声喊道:“看,那里有藏原羚。”记者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有六七只卧在草丛中。等记者下车后,它们警觉地迅速起身跑远了。

  根据新疆巴州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该保护区现在藏羚、野牦牛、藏野驴三大有蹄类动物数量料有10万头只左右,加之藏原羚、岩羊等物种分布广,密度和数量大,其它有蹄类动物也有不同程度的数量增长。保护区的有蹄类动物数量应在15万头只以上,鸟类数量在10万只以上。

  越向阿尔金山保护区深入,见到的野生动物越多。成群的野驴悠然自得,或缓缓移动、或停下来吃草,更远处的野牦牛根本不理睬汽车的轰鸣,在有水草的地方两头一对,三五成群地享受着大自然。

  阿尔金山国家遗产地保护项目依夏克帕提中心站建设项目,7月初已在祁曼塔格乡开工建设。中心站项目将建设动植物实验室、动物医院、动物救护中心及气象观测站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对阿尔金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救助力度和研究水平。

  不过,记者在保护区也看到,一些游客将垃圾随意丢弃,塑料袋、矿泉水瓶、易拉罐等给保护区的环境带来危害。

  据悉,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在近20年的反盗猎斗争中,联合当地司法部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6人,审判6期30余件案件,对36名盗猎藏羚犯罪首要分子进行了宣判。近3年来,巴州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每年进行4-5次的武装巡护和执法检查,未发现偷猎野生动物的迹象。

  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表示,由于近年来保护区内的降水充沛、植被恢复良好、水草丰茂,各类野生动物分布显现出相对集中,密度大、种群大、数量多的态势。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3年,位于新疆东南隅,地处新疆、青海、西藏三省交界处,面积45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198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区保留着接近原始状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各种珍稀动植物资源,如高寒草原、野生动物、冰峰雪山、高山湖泊、高原沙漠、冰缘地貌、沙湖相间等奇特景观,为多学科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