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两年四川灾区日新月异 对口援建项目陆续交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震后两年四川灾区日新月异 对口援建项目陆续交付

2010年10月1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0月12日电 (刘贤 胡晓)18省市对口援建“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工作启动已届两年,山东、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的援建项目陆续全盘交付。

  10月10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宣布对口支援汶川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被夷为平地的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在两年后变为世界防震减灾示范区和旅游温情小镇。

  映秀民众身着盛装,用歌声和掌声感恩广东人民的支援。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说,广东援建工程质量一流,经受住了“8•14”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考验。

  9月25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将一把挂着红花的巨大钥匙交到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手中,宣告山东省援建北川的所有项目全部竣工。

  北川是灾后重建中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自2009年6月8日破土动工以来,3万多名山东援建人员在此日夜奋战。新县城总体预算超过153亿元人民币,目前学校、医院、广电大楼、水厂等公共基础设施已启用,11084套民居全部装修完毕,年底前将有4万人入住。姜异康在考察新北川后说,鲁川交流合作已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5月9日,辽宁省援建安县的88个项目全面完成,近10万农户提前喜迁新居。

  6月20日,福建援建彭州的最后7个项目总体移交。使用特殊隔震支座的新彭州市人民医院,地震时可照常进行手术。

  6月25日,湖北援建汉源县的116个援建项目整体移交。荒芜的萝卜岗变成了灯火辉煌的新县城。

  9月21日,上海援建都江堰的117个工程全部完成。10万亩现代农业聚集区、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就业创业基地等项目将为都江堰“造血”。

  9月24日,河北援建平武的108个援建项目全部交付使用。以牛飞、易阳、三桥村为代表的2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各具特色。

  9月26日,北京援建什邡的108个项目竣工移交。“奥运标准”和“首都水平”令灾区民众放心。

  9月26日,黑龙江援建剑阁的146个项目全部完工,重造剑门关、翠云廊等旅游风景区昔日辉煌。

  10月10日,湖南支援理县的99个灾后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移交仪式举行,建立对口合作长效机制协议同时签订。

  此外,重庆对口援建四川省崇州市111个项目,完工110个,“重庆路”抗8级地震,连通沿线20多个灾民安置点。河南援建江油市的300个项目已有299个顺利通过审计与竣工验收。浙江援建青川、江苏援建绵竹、山西援建茂县、吉林援建黑水县、安徽援建松潘县的项目顺利进行。

  两年来,为尽快为震灾区民众重建美好家园,18个对口援建省市日以继夜进行重建工作。在建筑建设的同时,兼重人才培养、工业振兴等软件“造血”。经过数百个日夜的奋斗,地震灾区变化日新月异,灾区民众在新的家园过上了新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