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四方面原因致今年地质灾害灾情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土资源部:四方面原因致今年地质灾害灾情严重

2010年10月1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受灾人口达2.55亿人次 因灾死亡3313人 

    中国五年内将完成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

    国务院针对防洪减灾体系薄弱环节提出六方面要求

    全国病险水库加固工作将力争3-5年内全部完成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介绍,今年地质灾害的灾情严重,主要是由气象因素、地质地貌、地震活动和防治能力四方面原因造成。

  汪民表示,今年地质灾害的灾情比较突出。1-9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是2.99万起,在这么多地质灾害中,造成人员伤亡368起,导致人员死亡失踪2892人,直接经济损失62.6亿元。

  据汪民介绍,今年之所以造成这么严重的灾情,主要原因有四点:

  一是特殊的气象因素,今年许多地方持续的降雨,短期的强暴雨,许多地方的降雨都突破了历史记录,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尤其在往年像在西北地区比较干旱的地方突降暴雨,产生山洪,诱发了大量的滑坡和泥石流。

  二是地质地貌原因,今年凡是灾情比较重的,主要发生在西部的山区,这些地方简单形容就是山高、谷深、坡陡,本身的地质构造是活动比较强烈的地方,岩石比较破碎、边坡的稳定性不好,它们原本就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区、易发区,在强降雨的条件下就进一步诱发了灾害,并且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灾情。

  三是地震活动的影响,“5.12”汶川特大地震,尤其对四川、陕南、甘南这一带造成山体的松动、岩体的破碎,就进一步加剧了地质灾害的险情。

  四是防治能力的滞后,一个地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是以当地的地质灾害发生的状况、致灾的情况是紧密联系的,本身地质灾害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遭遇强降雨这种百年不遇的突发性灾害,治能力滞后,这个问题显得很突出。虽然近年来,防治的投入逐步增长,但还是难以满足防灾减灾的需要,这个问题下一步将着力解决。(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