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年整改5200座违规水电站 违建势头被遏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7年整改5200座违规水电站 违建势头被遏制

2010年10月12日 18: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03年6月水利部启动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已累计完成5200座违规水电站的清查整改工作。这是12日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全国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工作总结大会上获悉的。

  7年来,水利部要求挂牌督办的3415座“四无”水电站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同时,湖南、江西、陕西等十多个省(区)还陆续清查整改了在规划、立项、设计、验收、管理、环保等环节存在问题的1785座水电站。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违规水电清查整改工作大面积清除了农村水电领域的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无序开发、违规建设、事故多发的势头,农村水电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开发秩序逐步规范。

  随着电力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农村水电成为前几年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开发速度明显加快。但由于相关法规滞后、监管缺位等原因,出现了不少“无立项、无设计、无监管、无验收”的“四无”水电站。水利部从2003年6月发出《关于清查“四无”水电站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对违规水电站展开了拉网式清查和集中整治专项工作。

  “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要从法律上确立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方针和原则,对农村水电规划、设计、审批、施工、验收、运行的全过程进行规范。”胡四一同时强调,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要抓安全监管、抓资源管理、抓电站改造、抓法规建设。

  胡四一要求,2011年汛前,全国每座农村水电站安全监管主体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都要落实到位,实现100%全覆盖。

  (记者徐蕊、姚润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