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防长扩大会发表联合声明 将开展务实合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盟防长扩大会发表联合声明 将开展务实合作

2010年10月12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内10月12日电 (记者 陶社兰)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12日在河内闭幕,参会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本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所面临的安全挑战更为复杂,跨国性特征日益明显,地区各国间的合作十分必要。联合声明表示,将开展具体的务实性合作来解决关乎彼此利益的防务和安全问题。

  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简称东盟10+8防长会),有来自东盟十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的防长出席。

  参会国认为,防长扩大会将成为东盟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东盟防长扩大会作为一个充满活力、高效、公开、兼收并蓄的地区安全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东盟防长会与8个对话伙伴国合作应对共同安全挑战。

  会议表示,将推动东盟防长扩大会成为防务和安全事务合作的有效平台,使之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拓展东盟防长扩大会各防务机构的对话与交流,以增进彼此的友谊与互信;开展具体的务实性合作来解决关乎彼此利益的防务和安全问题,将考虑在有助于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领域提升能力、开发技术、加强协调,以促进地区防务和安全合作。

  会议明确了将优先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与救灾、海上安全、军事医学、反恐及维和行动等5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

  率团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发表了讲话,提出加强地区安全合作的四点主张。他并指出,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是东盟防长扩大会安全合作的起点,更应是今后深化合作的重点。中方将共同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非传统安全合作的目标、原则等战略问题的研究,构建理论、法律和规程框架;二是着力开展人员培训、物资援助、信息共享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三是推进务实合作。中方愿与越南共同担任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专家组主席,与各成员国一道共同推进该领域的务实合作。

  会议确定2013年在文莱召开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