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亮:预计嫦娥二号燃料够回地球 期待网友出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建亮:预计嫦娥二号燃料够回地球 期待网友出招

2010年10月12日 18:1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选择离开月球,现在(看来)‘嫦娥二号’有这个能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探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在今天做客人民网“航天瞭望站——嫦娥会客厅”时谨慎而乐观表示,“嫦娥二号”目前所剩燃料充足,预期足以支持其脱离月球轨道返回地球。

  周建亮表示,关于“嫦娥二号”完成半年使命之后还能做些什么,科研人员在事先做过很多分析,并主要探讨“落”“跑”“回”三种策略。到底最终能实施哪些方案,取决于“嫦娥二号”所具有的能力。

  然而,因为目前嫦“嫦娥二号”所剩燃料“非常充分”,采样返回实现的可能也较为乐观。周建亮解释,因为火箭实现了零窗口的发射,地月转移段只用一次中途修正就完成了原来三次中途修正的目标,前期控制的精准给卫星节省了大量燃料。到目前为止,“嫦娥二号”与“嫦娥一号”相比,没有调向段的三次加速消耗,所以在剩余的燃料比“嫦娥一号”多数倍,维持半年消耗仍绰绰有余、“可以预见,到在半年寿命结束之后,它还会有很多的冗余。”

  回忆“嫦娥一号”的撞月结局,周建亮表示,在“嫦娥一号”达到一年寿命后,科研人员对其同样做了重要的分析,但“嫦娥一号”剩余的燃料已经不足以支持它离开月球。“所以它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只能继续待在月球轨道上。”此后,科研人员进行了八项拓展试验,将“嫦娥一号”的寿命延长了四个月,为后续任务进行先期探索。

  周建亮回应网友热议的“嫦娥二号”三个策略,结局的第一个方案是继续绕月,深化对月球的认识。“但是如果选择离开月球,现在(来看)‘嫦娥二号’有这个能力!”他表示,“嫦娥二号”离开月球之后其中一个选择是返回地球,为探月工程三期目标在月面采样返回、脱离月球轨道进行先期技术验证。

  “至于最终采取三种方案中哪一种,或者网友朋友们还有什么奇思妙想,都可以和我们联系。”周建亮表示,因为目前还不到最终决策的时机,最终要看“嫦娥二号”完成预定任务情况后评估再决策。(记者马丽 魏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