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蓝厅”首次启用 马朝旭三喻发布厅更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蓝厅”首次启用 马朝旭三喻发布厅更开放

2010年10月12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中国外交部启动新的新闻发布厅并举行首场记者会。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外交部新发布厅今日正式启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马朝旭用“桥梁”、“平台”、“镜子”三个比喻形容新的发布厅更开放、真诚与和谐。

  新发布厅位于外交部南楼三层。发布厅内最显著的标志是高5米、宽6米的蓝色巨幅背景板。背景板上镶嵌着白色世界地图轮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英文字样,寓意“胸怀中国,放眼世界”。整个发布厅以蓝色为主色调,因此被称为“蓝厅”。

  在发布台两侧各摆有一面国旗,同时发布台的高度降低了,记者区的位置前移了。发言人马朝旭在首次投入使用的发布厅回答记者第一个提问时即是关于“蓝厅”的由来。马朝旭说,蓝色代表开放、勇气、真诚与和谐。蓝色也是大海的颜色,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也是外交部的精神和精髓。马朝旭希望“蓝厅”成为一座沟通的桥梁、一个交流的平台、一面不断折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镜子。

  整个发布厅面积达550平方米。前区可坐140人,桌子上放有独立的麦克风、同传耳麦、录音控制器,便于记者提问和录音。后区配备150套带写字板的活动座椅,供旁听记者会的国内外公众使用。今天,“蓝厅”的首场发布会座无虚席,很多提问记者还不太习惯使用桌上的独立麦克风,这给同传造成了困难,翻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在耳机里提醒提问者使用麦克风。

  而对于电视记者关心的摄录问题,新发布厅在前区和后区的中间预埋了专业音视频接口,分中、英两个声道,可供30余台摄像机同时使用。

  1983年外交部在国务院各部委中率先建立发言人制度。1997年外交部大楼落成后,专门设立了新闻发布厅,一直使用至今。有关方面表示,新发布厅的启用是外交部提升为中外记者服务水平的又一新举措。外交部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及时、高效地发布信息,中外记者可更加快捷、便利地传送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厅和外国记者新闻中心相邻,有助于打造全方位的“外国记者之家”和权威高效的外交部信息发布中心。外交部表示将利用这一崭新平台,搭建与记者沟通的桥梁,共同展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