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流行锅庄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流行锅庄舞

2010年10月12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10月12日电 题:兰州流行锅庄舞

  作者 赵婧

  每周末晚7时,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的小广场上,会准时响起悠扬的锅庄舞曲,这是学校锅庄舞协会承办的锅庄舞会。许多同学一听到舞曲便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

  伴随着音乐,锅庄舞协会成员率先进入广场中央领舞。很快,小广场上便围起一个大圆圈,大家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

  锅庄舞曲节奏先慢后快,基本动作是“悠颤跨腿”、“趋步辗转”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要变换舞姿,队形是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的大圆圈,圆圈可以是一层或几层。

  来自西藏的男孩洛桑是锅庄舞舞协会的一名教练,他说,藏舞的动作万变不离其宗,学会最基本的几个手与脚的动作,随着乐曲的变换重组这些基本动作即可。“跳好锅庄的关键是先学会舞步,协调好腿脚,然后再加上手臂的动作,这样锅庄舞学起来就比较容易了。”洛桑表示,跳锅庄,一定要放松身心,不然,即使动作记住了,跳出来也会“不自然”。

  锅庄舞协会会长夏吾旦正告诉记者,每周前来参加舞会的同学仅有少数是藏族同学,更多的是汉族、满族、回族等各民族的同学,“他们对锅庄舞更加感兴趣”。

  锅庄起源于西藏,又名“果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在西藏、四川、青海和甘肃等藏族聚居地盛行。夏吾旦正说,锅庄具有很强的凝结力、向心力,每次舞会现场气氛都欢快热烈。所以,许多同学尤其是从未接触过藏文化的学生都会被锅庄文化深深吸引。

  来自河南的汉族女生王玲玲在舞会现场跳得“很出挑”,她特别喜欢锅庄舞,每周都来。她说,锅庄舞曲欢快,如果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跳起锅庄后就全抛到九霄云外了。这位腼腆的女孩表示,藏族同学“很友好,很真诚”,任何时候都是很耐心地给我们领舞,教我们新动作,我们和很多藏族同学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西北民族大学校团委久美多吉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十分支持锅庄舞舞会这样的活动,成立了两个锅庄舞协会,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都已经比较齐备,组织运转已步入正轨。他表示,每周举办一到两次锅庄舞会,可以充实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能让同学们放松精神、宣泄不良情绪。

  据悉,兰州大学2005年也成立了锅庄舞协会,并经常与西北民族大学锅庄舞协会联谊,组织锅庄舞晚会,丰富校园生活。一些老师还将锅庄舞引进了体育课堂,系统地教授同学们学习锅庄。

  锅庄舞不仅仅在高校校园中比较流行,近年来在兰州市区内也逐渐流行起来。夜幕降临,在东方红广场和五泉山下广场,经常能够看到许多市民聚在一起跳锅庄。而跳舞的人群中,以老年人居多,锅庄舞对于他们的意义更多是能够锻炼身体、丰富晚年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