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赞!四川不再玩GDP游戏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赞!四川不再玩GDP游戏了

2010年10月13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四川省的GDP排名尚在全国第八位。论成绩,四川算得上“上等生”了。可这个“好学生”突然决定,不再参加GDP这样的全国大考。

  近日,该省重新修订了对市(州)政府的目标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省政府在年初不再向市州政府具体下达GDP增长率指标,转而通过12项发展指标的考核,确定各市(州)年度工作的好坏。

  在我国,这是一个省首次明确表态,放弃了GDP增长指标考核。它蕴含着丰富的意味,给我们机会再次审视一下GDP,这个让许多中国人感情复杂的东西。

  几年来,取消GDP、淡化GDP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专家称,希望GDP“以死谢罪”。GDP这个被经济学大师萨缪尔森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被誉为“经济的世界语”的统计指标,正被越来越多人诟病,甚至妖魔化。

  其实,GDP只是一串数字,一种统计方法,本身并没有“原罪”。只是,我们10多年来把它当成惟一的、至上的标准,并催生诸多弊端。

  GDP冲动成了诸多社会病的“病之源”。从限时拆迁造成的自焚事件,到层出不穷的污染、矿难,背后都能找到GDP的身影。

  “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掺水的GDP在一些地方政府手里,像牛皮筋,像川剧变脸,要政绩的时候是一个数字,要补助的时候又是一个数字。一个长期以来让我们统计工作蒙羞的事实是,各省GDP的加总数据要高出全国GDP数万亿元人民币,各省GDP增速几乎都高于全国GDP增速好几个百分点。

  事实上,GDP所体现的“数字增长”只是统计的一部分。它不能准确反映一国的富裕程度,不能准确反映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是否协调、城市与农村是否协调、经济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也不能准确反映我们是否具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贫富差距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正如1968年,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竞选总统时说,“GDP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使我们的生活有意义这种东西”。

  我国也曾努力修补GDP考核的这些不足。于是,出现了“绿色GDP”,出现了“分类考核”改革……可惜,这些“打补丁”的GDP,多是在保持GDP这一指标下的简单修补。即使是这样的修补,也没有得到坚持。国家统计局、原国家环保总局在10个省市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仅仅正式发布过一次报告之后,“绿色GDP”项目就被“无限期推迟”了。

  所以,这一次,打破十多年根深蒂固的GDP指标思维定势,四川省表现出彻底地、决绝地“去GDP化”的勇气和姿态,不能不让人瞩目。

  但我们担心,红头文件上的“GDP指标”易去除,多年长在政府官员神经末梢的“GDP指标”,能否也这么容易除掉?

  摆在眼前的难题就有,四川省政府将不再向各市(州)下达GDP增长指标,转向12项新指标。其中计划生育、耕地保有量、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廉政建设成为考核重点。如果市(州)这5项指标任何一项出现重大问题,就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市(州)评选先进的资格。

  这不得不让人有些担心,取消GDP指标,确定12项新指标,如何能保证这12项不是GDP的“分解”、“异化”?如何保证新指标中的统计数据不掺假?“GDP一票否决”会不会演化成另一种“某某指标一票否决”?

  简而言之,曾经让GDP在我国变质的那些思维痼疾,会不会依附在这些新的指标上延续下去?除了“治标”,这次改革更加困难的任务,是“治本”。

  这块试验田涉及的是四川省8860万人,我们希望这块地里能萌芽、生长出理性的、多元的、多维度的、体现“包容性增长”的政府考核体制,并将成熟之果在全国推广开去。

  因此,无论我们怎样担心,我们还是对这次改革满怀希冀。四川这一举动发出的信号是,政府正努力从“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从物质为本走向以人为本。希望它能如愿以偿。 从玉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