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官员的“风水”情结是权力迷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特区报:官员的“风水”情结是权力迷失

2010年10月13日 10: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江津区的一座楼盘因高度超过区委办公楼而被叫停。江津区委书记批评开发商:“你懂不懂风水?在这个地方你的建筑起来了,就挡了政府的办公楼。这里是衙门!”

  近年来,政府官员热衷于“风水”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安徽某贫困县建办公大楼,因“风水”不好强卖给医院。河南省卢氏县政府门楼比县委大院高,县委书记认为是压住了县委的“风水”,强令拆掉。

  有学者明确指出,对上级的盲从、对风水的盲信、对金钱与权力的盲目追逐,现象虽纷乱复杂,但反映的问题是一致的,那就是对于自己的命运是由谁决定的,这些官员并没有清醒的认识。

  殊不知,“风水”并不能决定官员的前途,更不能保佑官员。而“风水建筑”的出现,说明官员们忘记了一个常识: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公民的让渡,自己的命运来自公民的选择。

  “重庆官员怒斥开发商挡了政府风水”是官员迷失于“风水建筑”的例证。笔者以为,这是对公共理性的背叛。在公共生活领域,政府和官员是公权力的执行者,对社会和谐发展负有重大的责任,理应担负起引领社会发展和造福民众的责任,而不能沉迷于风水之中。

  我们必须从制度上清理官员迷失于“风水建筑”的土壤,而不是仅仅依靠教育、劝诫等。如应从透明、制度的角度打消官员的疑虑,而不是让官员通过算命的方式来预测或者通过“风水建筑”来祈祷自身的前途,更不能让官员的“风水说”成为纳税人钱财损失的“祸害”。

  有关学者认为,官员崇尚“风水”是社会转型期理想信仰缺失的表现。许多贪官有犯罪行为,认为自己对命运无法把握。其实,所谓的“风水”对官员来说只是一种寄托,从根本上说,他们追求和相信的无非是权力和个人利益,而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官员们对自己的命运是由谁决定的并没有理性的认识。正是这种偏差,让“风水”主导了官员们的行事逻辑,而重庆官员对开发商的霸道行为,显然表明有些官员对“风水”的迷恋已到了执迷不悟的地步。

  对一些官员来说,“风水”最大的功能就是保佑自己升官发财,而对金钱与权力的追逐就是唯一的梦想。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早已把民众的利益和权力的来源忘记到九霄云外了。从根本上看,官员的“风水”情结实质上是“权力病变”和权力迷失。惟有做到人民决定官员的命运而不是相反,才能消除之。(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