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见闻:八宿荞麦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昌都见闻:八宿荞麦香

2010年10月15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昌都10月14日电 题:西藏昌都见闻:八宿荞麦香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位于川藏公路八宿县白马镇的县粮油公司正在酿酒,两名康巴女子正在藏式的酒坊里观察着灶台上荞麦酒的成色和品相。按平常工作量计算,今天能够出缸20斤荞麦酒。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如果没有当地县长特批,这里的荞麦酒一滴都不能外流。因为八宿的荞麦酒已经被昌都解放60周年大庆活动全部预定了,供不应求。厂长洛松尼玛正忙着收购荞麦,忙得不亦乐乎。

  尼玛厂长和他的酒厂只是近年来八宿县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这个位于川藏公路上的高原县城所进行的特色产业开发正呈现如火如荼之势。

  “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从地理位置上说,八宿县地处中国西南的怒江中游,他念他翁山和岗日嘎布山之间,境内怒江流淌,然乌湖、达拉措等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但更加特别的是这里的物产和气候。荞麦就是其中之一。

  尼玛厂长说,八宿县只有少数地方产荞麦,且因为八宿荞麦生长在高山河谷中,品质好,适宜酿酒,酒香醇厚,不上头。由于供不应求,尼玛厂长正为收购荞麦的事情发愁。也由于荞麦产量有限,加之今年遭虫灾荞麦减产,最近农牧民卖给尼玛厂长的荞麦单价都涨到了人民币5元多一斤。尼玛厂长笑着说,工人要加薪,农牧民也要涨收入啊。

  在市场化影响逐步深入的大趋势下,需要面对市场的何止尼玛一人。由八宿官方提供的材料介绍说,近年来,八宿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荞麦种植、特色养殖、蔬菜基地、河谷果业和邦达畜产等五大特色农牧产业带建设,扶持特色产业农产品深加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官方特别说明,近年来,八宿县特色产业由分散到集中的产业优势逐渐凸显。尼玛厂长的青稞酒生产车间就是一个缩影。

  尼玛厂长所在的粮油公司现在是政府代管下的企业,开发荞麦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发的荞麦产品琳琅满目,包括荞麦醇酒、白荞麦粉、苦荞麦粉、荞麦糌粑、荞麦保健枕,由于荞麦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其产品适应了现代人重视养生的生活趋势。

  “现在八宿县的藏猪、藏鸡、荞麦加工、羊羔皮藏装、牦牛短期育肥、葡萄酒加工等种养殖业,正在逐步地推广和扩大,其中藏猪、藏鸡、荞麦加工等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八宿县的特色产业一定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八宿县农牧局局长江措仁青对特色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八宿县的特色产业发展也是整个西藏昌都地区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昌都解放之前,农牧民的生活中不存在特色产业的概念,但解放后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昌都的特色产业正迎接市场的挑战。

  根据昌都地区提供的资料,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昌都全地区11个县共实施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及流通等10余类农牧业特色产业建设项目。官方说,特色农牧业已经成为昌都农牧民增收的新渠道。据悉,国家、西藏自治区和地区财政为昌都特色产业共投资人民币近2亿元,使15万民众增收。

  尼玛厂长为自己生产的荞麦酒争取了一个品牌商标“拉鲁卡”,并正在争取荞麦系列产品得到国家相关认证。如果顺利,他的荞麦系列产品就能走出八宿县、走出昌都地区,走进更广阔的天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