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一五”:探索深空 揽月追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辉煌“十一五”:探索深空 揽月追星

2010年10月15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14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截至10月13日,嫦娥二号卫星已向地面传回科学探测数据达32G。预计在15日,卫星上所有有效载荷将全部开机,按计划对月球进行近距离深入探测。自10月9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进入轨道高度为100公里的圆形环月工作轨道后,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正向着圆满成功的目标前进。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并被直接送入奔月轨道后,在次次精准控制下,“嫦娥二号”顺利完成了发射、奔月、近月制动、绕月工作等多个关键环节。在奔月阶段的地月转移轨道飞行时,由于第一次中途修正十分精准,原本计划的后两次中途修正都被取消。目前,嫦娥二号卫星一方面绕月探测,一方面正按计划择机降轨,将在距离月球仅仅15公里高度拍摄嫦娥三号任务着陆的月球虹湾预选着陆区图像,图像分辨率将优于1.5米。获得虹湾高分辨率图像并成功传回地面,将意味着嫦娥二号卫星圆满完成使命,为探月后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探月工程负责人介绍,嫦娥二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实现了对月球全球性与综合性环绕探测,完成了探月工程“绕、落、回”发展规划的第一步。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同时,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重大跨越。

  在嫦娥一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探月工程二期再次启动,主要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将研制并发射我国第一个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嫦娥二号任务的成功实施,将验证直接奔月轨道发射、100公里近月制动、15公里变轨、高精度成像、X频段深空测控体制等关键技术,为未来月球软着陆增加经验,降低风险。

  随着正在实施的嫦娥二号任务不断突破关键节点,四项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已有多项成功,包括地月转移轨道发射技术、环月飞行轨道控制技术、深空测控通信技术。而作为我国相关载荷研制技术的一个重要突破——高分辨率立体相机研制,将在距离月球15公里的轨道接受考验。

  “嫦娥二号”正在征程,作为我国开展深空探测的第一步,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的科学探测成果也不断涌现。据介绍,“嫦娥一号”探测数据的处理、分析与研究,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的空白,嫦娥一号卫星CCD立体相机共获得508轨南北纬70°以内和589轨极区的图像数据,第一次实现了月球表面的100%覆盖。制作的“全月球影像图”在几何配准精度、数据的完整性与一致性、图像色调等方面均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全月球数字高程模型和三维月球地形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嫦娥一号”获得的丰富科学数据,对月壤特性、月壤厚度以及月壤稀有气体的研究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对丰富太阳辐射及其与地球磁场和行星的认识具有特殊的意义,并有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

  在科学仪器和探测数据处理方法等方面,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申请到了各种专利十余项,正在申请的有近60项。通过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嫦娥”数据的处理,催生了一批标准和规范,初步建立起了我国月球探测和科学数据处理的标准体系。单就地面应用系统目前就已完成13项国家标准草案的整理工作,其中4项正在按程序报批。据不完全统计,利用“嫦娥一号”数据所发表的文章已有百余篇。 (记者余建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