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部“铁甲神医”:为坦克“治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军区某部“铁甲神医”:为坦克“治病”

2010年10月15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队士官长期坚持紧贴实战需要,提升野战条件下的抢修能力。图为演习现场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的士官们正在集体抢修故障坦克。王巨昌 蒋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坦克也会“生病”。广州军区1999年4月组建的坦克修理大队,主要担负战区坦克装甲车的整车中修、部件项修、高新技术系统巡修、零件规模修复、战区坦克装甲车技术骨干培训、战时遂行技术保障、支援地方经济和抢险救灾等任务。大队成立以后,参加了军委和军区的各类实兵演习保障、冰冻雨雪灾害等军地活动,先后获得军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抗冰救灾先进单位、全军装备维修先进单位等荣誉。

  9月的岭南,还残留有盛夏的痕迹,很是闷热。头顶骄阳,记者随广州军区坦克修理大队的士官们,走进汕尾某海训场,走进郴州修理车间,一起感受我军现代化新装备的变化步伐,体验这些士官的精湛技艺,书写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装备保障中不断演绎出来的种种传奇故事。

  “资深士官”邹明

  在坦克修理大队二级军士长邹明的兵龄最长。

  邹明的确够“老”:1989年入伍,在部队干了20余年,兵龄比班上“90后”的年龄还大,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

  老兵气质,新兵作风。初次见面,邹明让人印象深刻。

  在郴州修理车间,记者让邹明讲讲他的故事,他不愿意。大队余干事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

  那天,大队组织参观整车修理车间,车间的温度超过40摄氏度,车内更是热得吓人。

  邹明从一辆步战车里冒出。脸上沁出豆大的汗滴,身上的迷彩服湿漉漉的,双手黑乎乎,沾满油迹。

  “你是名老同志了,又是机关业务处高级技师,大热天的,何必亲自动手?”

  他的回答干净利索:“干活不能倚老卖老,谁都没资格当‘甩手掌柜’。”边说边转身就从工具箱中拿起工具,继续干他的活。

  眼见为实,耳听不虚。记者下午遇到的一件事情,对余干事讲给记者的有关邹明的故事有了全新的感受。

  一辆坦克的一块钣金部件出现故障被送来修理车间,记者当时看到,炮塔已经吊装到车上,要检修必须钻进很狭小的空间里。说好了下午再开工。但记者下午来修理间时,却得知邹明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在窄窄的空间内把故障排除了。

  多次立功,他设计的机械手拿到了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得过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邹明的军旅成绩单可不一般。

  “兵教员”杨宏

  记者眼中的杨宏,皮肤黝黑,中等个子,面相憨厚,人们都叫他“兵教员”。

  “这是因为我在完成修理工作之余给学员讲课,而学生是清一色的技术军官,所以大家就这样叫我。”谈起这个称呼的由来,杨宏有些不好意思地这样解释。

  那天,修理车间坐满了干部学员。

  某新型步战车激光报警器车长终端显示屏发出告警信号,提示某一方位角感受激光威胁。这不是练兵场步战车出现了故障,而是一群军官学员为他们的“兵教员”设置的“考题”。

  激光报警器技术功能十分强大,目前还属于试验阶段,要吃透该技术工作原理,掌握其维修技能还真是个不小的挑战。

  “兵教员”没有马上出手,而是让旁边的一名上尉军官先试一试,上尉靠上前去认真地看了一个遍,随即拿出携带的资料,快速地翻来翻去,一时间没能从资料里找到解决办法,不由得焦躁起来。

  这时,站在他们中间的这位“兵教员”,从容走上前来,钻进战车,快速打开激光报警机,轻轻看了一眼显示屏,按照对应方位角,手指随意一划,在对应的激光感受片上摆弄了几下,告警信号迅疾解除。

  虽说是“兵教员”,但他在这些“官学生”面前仍然威严十足。

  一辆坦克出现电台通话器远距离通话伴有杂音问题。烈日炎炎,野外温度很高,杨宏没有拿防暑设备,就带上三名“学艺”的修理师,直奔演练场。

  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完全找出病根,衣服湿了,豆大的汗水不断地从脸上滚落下来,杨宏一边诊断,一边传授给学艺的修理师们排查故障的技巧。

  一遍一遍分析,一遍一遍排查,终于查出,是电台短射频线损坏。手到病除,电台通话器音质恢复良好。

  三名修理师感慨:“在他身上,不仅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还能学到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执着的精神。”

  “黑猫镜长”蒋丁才

  当了十年兵,修了八年“镜”。2000年入伍的蒋丁才,是坦克修理大队为数不多的上士分队长。

  激光测距仪、指挥潜望镜、车长昼视镜等凡是与装备光瞄系统有关的各类“镜子”,蒋丁才都把它们当朋友,感情非同寻常。

  “这些‘镜子’就是装甲车的‘眼睛’,‘眼睛’哪怕是进了粒沙子,铁甲都可能成为一批‘瞎马’。”蒋丁才说。

  “镜子”,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每一次,把修好的“镜子”重新归位,从漆黑的方寸车体内看到车外亮堂的天地,蒋丁才都会兴奋得像个小孩,所有的辛劳、委屈、质疑都会被抛诸脑后。

  一个十年兵,蒋丁才硬是依靠自己高超的“修镜”技术,还有那敦厚的性格,不但当上与排长职务相当的分队长,还被大队官兵们亲切地称为“黑猫镜长”。

  士官王靖桂毕业于有名的工科院校,刚来部队时,一点都不把蒋丁才放在眼里。不久,蒋丁才身上展示的“能量”,让王靖桂倍感震撼。

  各式装备光瞄系统的疑难,有的书上根本没有涉及,问蒋丁才却能找到正确答案;接到各类求助电话,蒋丁才经常远程就能排除故障;蒋丁才编写的普通教案被编入专业技术院校教材。

  记者问王靖桂,王靖桂说,他彻底服了。

  “民工士官”梁胜

  常年东奔西跑,一身油乎乎的工装在身,四级军士长梁胜给人的感觉像个“民工”。

  可这个“民工”不简单,曾经两天两夜“铆”在坦克车里,排除故障才出来;装甲上装部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各式疑难杂症,只要他出马即可手到“病”除。

  “我只想修好坦克,别的管不了那么多。”梁胜换好工装的模样,典型一个“民工”,记者乐得不行。

  他身边的战友说,这个“民工”有点“痴”。

  那一次,一台步战车大修后确定出厂,可梁胜却感到还有一个模块修复得不是很完美。

  战友们好心想劝他,只要不影响训练就行,何况马上要发车运走,再修耽搁时间啊。“不能让车有缺憾出厂!”梁胜追出门去,步战车已驶离厂区,其他装甲车已上了平板,他一边分析可能性故障,一边追着车子跑。

  突然,他下意识感觉应是塔机某一模块有问题。梁胜立即对塔机部位进行检查,很快就发现里面一块功能模块已经磨损,更换这一模块后,系统工作性能良好。他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痴”人,“治”不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