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突击—2010"中泰陆军特种部队联合反恐训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目击"突击—2010"中泰陆军特种部队联合反恐训练

2010年10月15日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方队员讲解野外捕猎工具制作使用方法。於晨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8日,代号“突击—2010”的中泰陆军特种部队联合反恐训练在广西桂林拉开帷幕。参加演练的,分别是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广州军区某特种大队和被誉为“丛林猛虎”的泰国陆军特战三团派出的120名官兵。

  不是失误,是专门设置的情况

  10月9日晚8时,中泰联合训练夜间房屋搜索课目训练展开。

  “夜间反恐行动,妙处全在一个‘静’字,只有来去无声,才能达成突然制敌的目的。”训练开始前,中方指导组成员、广州军区某部副大队长陈志军告诉笔者。

  5名泰方队员悄然接近一栋房屋。只见泰方一名队员俯下身子,目光扫视地缝后,先把手轻轻搭在门上,试了试门的松紧,再轻轻地把门推开,为后续队员开辟通道。

  “搭手试力的动作虽小,可对于减少动静、合理采取后续动作非常重要。泰方队员这种注意细节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坐在旁边的我方参谋殷毅小声地给笔者解读。

  “嘭!”突然,一声闷响打破了宁静。一名泰方队员行进到右侧房屋时,踢到了地上一个东西。迅速通过、蹲下、观察、举枪瞄准、学几声猫叫,整串动作一气呵成,等确认“恐怖分子”没有反应,队员们才继续向前搜索。

  二十几分钟后,泰方队员搜索结束。走下训练场,在翻译的帮助下,双方队员坐在草地上互相交流训练心得。

  “刚才怎么不小心踢到了东西?”笔者对此颇为好奇。经翻译一问,原来,这不是失误,而是他们特意设计的一个演示内容,主要是体现在碰出声响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有效处置。“从这几个简单的处置动作,能够看出他们强烈的实战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也是反恐行动必须掌握的要领!”中方营长郑钢告诉笔者。

  用竹子和绳子做的捕猎工具既能抓野鼠也能逮野猪

  泰方向中方传授野战丛林生存技能,是10月11日的主要课目。“泰军经常在山岳丛林执行各种任务,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中方指导组成员、广州军区某部副部长黄健乐对笔者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泰方带来的全是竹子、藤条、树枝等物件。“根据我们的经验,在丛林作战中,现代化装具并不见得能发挥多大作用,原始的生存手段反而更符合实战要求。只有真正做到人和自然融为一体,才能随处生存、随处战斗!”泰方指导组成员、陆军特战司令部参谋顺攀上校在与中方指导组交流时,道出了他们丛林生存的“秘笈”。

  “这部片子是专门为这次联训拍摄的,到中国前两天才完成。”在教学片播放现场,泰方副分队长猜颂堪一级准尉告诉笔者,因为动植物不能携带入境,只能用录像片来体现。在泰国,此类训练不用教学片,而是直接把队员拉到野外丛林进行训练。

  “丛林就是我们另一个营区。丛林生存的首要原则,要把大自然当朋友,千万不能恐惧和害怕!”猜颂堪的开场白让中方队员耳目一新。接下来,随着教学片的播放,猜颂堪通过翻译向中方队员介绍野外方位确定、宿营地选择、水源食物寻找、对野生动物防范等生存技能。

  “泰方队员在野外生存不用任何复杂的现代仪器工具,凭借手、脚、眼、耳,就能解决吃、住、藏等问题。这种近似远古人类的生存方式,却是现代特战技术的高超境界!”中方指导组成员、某集团军侦察处处长商军平对笔者感叹。

  在野炊演示现场,泰方队员麻利地砍下几根树枝,用藤条扎起了一个三角形的“烧烤架”,然后在上面用竹筒烧饭、竹片烤鱼、塑料袋煮蛋,不用任何器皿,半小时后,一顿可口的野餐就做好了。

  “露天做饭冒烟多,被敌人发现怎么办?”有的中方队员提出疑问。

  “这是确认远离敌方区域采取的生存方式。如果离敌方区域近,我们就直接采食野果、树叶,丛林里能吃的东西多着呢!”泰方队员的回答,让中方队员进一步加深了对“越原始越实用”这一丛林生存法则的理解。

  猜颂堪接着给中方队员演示猎物捕获方法。几种捕猎工具全是用竹子和绳子做成的,小到野鼠、大到野猪,都能捕获。猜颂堪介绍,这些捕猎方法大多是从长期生活在丛林中的居民那里学来的,有的方法已经沿用了几百年了。

  在各种装备日益先进的今天,没想到原始方法仍有用武之地。这一天的训练,让中方队员收获的不仅是新的知识技能,更有深深的思索和启示。

  从直升机上顺绳子而下必须落在直径5米的圆圈内

  10月12日上午,联合训练的重头戏——机降突击在某集团军合同战术训练场精彩上演。8时许,伴着由远而近的轰鸣声,两架直升机穿云破雾,向指定机降地域飞驰而来。

  地面上,两个用白色沙袋垒成的直径5米的圆圈在绿草映衬下格外醒目。据现场指挥的广州军区某部副部长黄健乐介绍:“这是特种兵机降的最小区域。在未来城市反恐行动中,特种兵对恐怖分子控制区域实施定点机降,是出敌不意、制敌不备的重要手段。而这些区域地形复杂,可供机降的场地非常有限,这对直升机定点悬停技术和特战队员精确机降本领提出了很高要求。”

  今天的训练由中泰双方队员混编成A、B两个连队,中泰各出一名连长,分乘两架直升机同时实施机降。当直升机降至离地面10多米时,机舱门打开,机上垂下一根白色的绳索。中泰两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出现在两架直升机的舱口。

  “跳!”随着地面指挥员用对讲机发出的口令,两名特战队员手握缆绳,顺势垂直滑下。着地后,队员们迅速取出枪支呈战斗状态,掩护下一名战友机降。今天虽然是基础训练,没有设置恐怖分子“蓝军”,但双方队员“眼前无敌人、胸中有敌人”,每一个细小动作,都体现了良好的战术素养。

  上午10时许,第一轮队员机降结束后,中泰双方在机降场进行简单的训练小结。中方营长郑钢直言不讳地指出泰方队员在机降中要注意的问题,泰方营长威奈中校也纠正了中方队员一些不够合理的动作。双方指挥员对训练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队员。

  走下训练场,泰方连长曲蓬上尉意犹未尽:“在泰国,像这样的训练强度是很少的。我们十分珍惜这次与中国兄弟联手训练的机会,虽然辛苦一点,但大家都感到非常值得!” 李晋 濮照 曾政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