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一联络通道未达设计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一联络通道未达设计标准

2010年10月15日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4日晚,“冒死爷”的电话一直占线,许久才打通,刚说了几句,他抱歉地说,还有媒体等着采访。

  “冒死爷”是网友对年近七旬的工程师钟吉章的称呼。他因在网上揭露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未达验收标准却通过验收而走红。

  钟吉章在博文中说: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长线的一段,去年由广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检测了6个地方。按设计要求等级为C30,但结果只有一个地方刚合格(30.9MPa),其余的都相差甚远,基本全部不合格,据此构件强度应判为不合格。“检测结果出来后,施工方曾要求退回检测报告,被拒绝。待再度问起此事,得知对方已经把事情‘搞定了’。”

  10月11日,广州地铁及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坦白”,地铁三号线北延段的一条联络通道确实未达到设计标准。地铁公司称,该工程经设计单位验算,结构仍处于安全合格范围,遂已验收,将如期于10月30日开通。

  对地铁部门偏差不影响安全的说法,钟吉章回应说,他们说得不科学。只有合格和不合格,没有偏差这个结论。当时抽检不合格,当然是有问题。现在说验算是安全的,那就应该公布怎么计算的,现在为何降低(标准)?这都需要向公众交代。

  10月13日,广州市市长万庆良表态,如果该地铁工程不符合安全标准,绝不会投入使用。

  按规定,施工方须将检测结果告知业主方、监理方和设计方。但施工方只上交了两页检测合格的报告,隐瞒了另外两页不合格的报告,直接造成建筑方在程序上违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透露,因不了解具体的设计及施工情况,无法对该地铁工程质量作出评判。但是,地铁联络通道的设计强度及安全系数会高于工程规定,标准更严格。若达不到设计的标准和等级,肯定要进行加固和修复,最简单的办法,可以通过一种复合层涂料对表面进行加固。该专家表示,“发现问题了,除了追究责任外,就应该以一种高效科学的态度去解决,毕竟老百姓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广州市建委正在根据相关资料,开会研讨北延段的工程质量问题,具体报告拟于15日下午对外界公布。澍霖 实习生 蒋雪婕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