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背伞的步兵到飞行集团军 中国空降兵飞向全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背伞的步兵到飞行集团军 中国空降兵飞向全疆域

2010年10月15日 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题词:空降兵转型建设

  视点提要:60年前,随着62朵伞花在新中国碧空绽放,一个崭新的兵种——空降兵走进了我军作战序列。如今,中国空降兵已经从初创时仅能小规模作战的“背伞的步兵”,成长为一支多兵种合成、能够快速反应、远程直达、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略突击力量。

  “背伞的步兵”一去不返。沧桑巨变吸引世人瞩目:中国“飞兵”从哪里走来?向哪里走去?

  从“背伞的步兵”到重装空投,“飞行集团军”横空出世

  仲秋,青藏高原,山石林立,白雪皑皑。

  突然,隆隆轰鸣声从天际传来。空军运输机群钻出云层,600余名全副武装的空降战士似雄鹰出巢,扎进茫茫云海……

  万里云天,空降兵某部首次成建制、大规模在高原实施空降演练。

  望云天,人们难忘空降兵的尴尬:对抗演习中,面对“敌”坦克、武装直升机,手持冲锋枪、火箭筒等轻武器的空降兵只能眼睁睁等待远方炮火支援;向“敌”发起攻击,伞兵常常因为两条腿跑不过“敌人”的“轮子”而错失进攻时机……

  2005年,中国空降兵史册上一个重要的年轮。这一年,自动化指挥系统、伞兵突击车、伞兵战斗车陆续装备空降兵某部,标志着作为我军特种部队序列中规模最大的特种作战兵种——空降兵的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此时,空降兵也由初建时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航空兵、导弹兵、侦察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通信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飞行集团军”。

  “飞行集团军”横空出世,是中国空降兵向质量效能、科技密集、攻防兼备战略目标转型的前奏。空降兵部队只争朝夕,8年实现“四级跳”——

  2000年8月,空降兵“小件连投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在国产飞机上成功地进行了一次连投30个小件的试验,超过了国外一次连投最多22件的纪录。

  2002年6月,黄河滩头,重型装备的空降空投取得历史性突破,保证了各种车辆、火炮等大型装备能随机空投,为重型装备伴随空降作战创造了条件。

  2005年8月,胶东半岛,重型装备3件连投实施成功,中国继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之后掌握了这一关键技术,空降兵远程突击能力实现突破。

  2008年9月,在内蒙古某训练场,首次成功实施了人员和重型装备的“一体空降”,空降兵快速机动能力跃上新高度。

  从“找个山头训练”到随意布设战场,中国空降兵飞向全疆域

  伴随着火炮和伞兵战车空降空投的一次次成功,这支来自上甘岭战场的部队官兵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也悄然变化。

  过去,人们把空降兵仅仅当作是插入敌后、执行破袭和小规模作战的“尖刀”,如今,随着重装远程机动成为现实,他们开始探索适应大版图、多重任务的全疆域作战新理论。

  过去,空降兵除了能跳伞以外,其余本领像步兵一样,找个山头就能训练。如今,空降兵野战指挥保障步入信息化,指挥员运用自动化指挥系统,用鼠标、键盘就可把命令直接下达到远在百里之外携带信息化装置的单兵。

  过去,空降兵沿用的是步兵式的经典空降作战理论,如今他们按“模块整合”的理念对作战力量重新编组,步兵连、摩步营、特种分队等均编成一个个独立的模块,可以像堆积木般灵活抽组,进行战斗力整合。

  迎着风雨,中国空降兵脱毛换羽。去年11月,记者在空降兵某部跨区千里机动实兵演习现场看到,随着一架架运输机平稳着陆,一辆辆战车卸载完毕,万人千车全部按规定时间到达预定地域。9时30分,中原古战场沸腾了。空中突击群对地面重要目标实施火力打击,开辟空降场。在歼击航空兵和电子干扰机的掩护下,运载伞兵和作战装备的大型运输机群飞临作战地域上空,一门门重型火炮、一辆辆伞兵战斗车、一名名伞兵突击人员同时从飞行的运输机上飘然而下……

  展望神州版图,从东北雪原、南海岛屿到十万大山、世界屋脊,从平原湖泊到山区森林,空降兵部队正由“单一结构”向“多元合成”、由“重点方向”向“全域作战”、由“战术配合”向“战役突击”、由“粗放行动”向“精确打击”跨越。

  从救灾安保到走向世界舞台,多样化军事任务锻造新型突击力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11000名空降兵,从接到抗震救灾的预先号令到部队整装待发,仅用了几个小时,创造了空降兵历史上兵力出动规模最大、准备时间最短的纪录。

  近年来,中国空降兵展现出全方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过硬本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为抢修输电通道,官兵们在满是积雪、怪石林立的崎岖山路上连续奋战,提前15天完成任务。抗洪抢险,空降兵万人千车挺进长江大堤,78个昼夜殊死拼搏,未溃一堤一坝,未损一兵一卒。北京奥运会期间,空降兵某部出动武装直升机、轻武器射手、高炮和人工影响天气分队,执行空中安保和人工消云减雨任务。今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又一批空降官兵受命承担安保任务……

  进入21世纪,中国空降兵的脚步迈向世界舞台。

  “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中国空降兵与俄罗斯空降兵在同一机场起飞,在同一高度空降同样的人员和新型重装备,在同一空降场内打击相同目标。官兵们驾驶新型战车快速准确地摧毁了120多个目标。

  “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军演,中国空降兵首次万里机动出国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演习场,阴云低垂,风速超过10米每秒,12架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飞来,一辆辆战车、一名名伞兵从天而降,实现了空降兵在异国复杂气象条件下精确跳伞着陆和重装三件连投……

  见此,俄罗斯空降兵副司令伊格纳托夫中将由衷感叹:“我佩服中国空降兵,这样的军队能够打胜仗!”(武天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