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细节:反腐课罪犯当“教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细节:反腐课罪犯当“教员”

2010年10月15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委党校举办建校以来首次“媒体开放日”,对外披露了领导干部的培训细节。“要让纳税人了解党校都在干什么。”市委党校教育处长周春明如此表述这次开放的意义。

  监狱反腐课“熟人”现身说法

  昨日,对媒体开放的是第67期区县局级干部进修一班,学员有113名。周春明表示,局级干部培训的任务压力比较大,市委党校为他们设计了专门课程。

  在党性教育方面,学员将前往监狱或市纪委位于大兴的展览现场,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周春明说,在那里,学员可以看到一些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感触更为直接。“很多人他们之前都认识”。

  在政府改革领导力上,培训更注重提升素质能力。周春明说,课程安排上涵盖了专家讲授、案例研讨等多方式。为了跟进不同领导干部的工作差异,党校还开设了5个个性化小班。

  “5个小班就是5个研究方向,学员根据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自行选择。”周春明介绍,5个方向包括党史党建、首都经济发展、首都民生社会建设、政府公共管理与创新、依法行政。

  学员“作业”支招“十二五”

  以往进修班上,市委党校要求学员针对北京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周春明说,往届的几个卫生口的学员,就曾讨论过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们的成果得到过市主要领导批示,为北京市医疗改革提供了很多思路。

  本次开放的进修班,每个学员都要写一篇研究报告,结合工作总结“十一五”,并为“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周春明说:“要求1000多字,光提出问题不行,重点要阐述怎么解决问题。

  - 揭秘

  课程 学看微博了解网络舆论

  怎么浏览微博?哪些BBS人气旺?如何用搜索引擎查找社会热点?这些都是学员培训的内容。据介绍,市委党校已开设网络媒体能力提升课程,增加学员对信息传播和社会舆情的了解,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

  部分学员将前往人民网参观,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周春明介绍,通过人民网工作人员的演示指导,学员们将现场学习政府信息管理等内容。

  此外,学员还将学习怎么回答记者的问题。这部分教学注重实践。据介绍,在由清华大学、国务院新闻办的专家们授课后,部分学员将开一场模拟新闻发布会。中国传媒大学的硕士生将扮演记者提问,“必须仿真,必须有追问”,干部们的回答最后还将由专家点评。

  生活 每天自助餐标准36元

  据市委党校学苑餐厅工作人员介绍,培训期间,领导干部们的伙食是自助餐,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是36元。每天供应6个热菜、4个凉菜,热菜荤素搭配,像红烧排骨、凉拌土豆丝等家常菜。主食包括米饭、面食和粗粮等6种。

  每日上午10时,局级干部们还要做“课间操”。“这是党校的优良传统之一”,周春明说,在业务能力和党性教育等之外,党校还为学员开设了健康讲座,甚至还会为学员组织艺术欣赏类的课程。

  - 对话

  “干部来党校不是‘养养神儿’”

  市委党校教务处长称希望让纳税人了解党校

  新京报: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向媒体开放?

  周春明:“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的干部教育培训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无论是在干部培训内容上、方法形式上都有巨大的提升。

  新京报:开放的意义何在?今后是否会常态化?

  周春明: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渠道,澄清一些问题,外界以为干部来党校就是养养神儿、认认人儿、学学词儿。其实党校对学员干部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开放能改变外界不了解党校的现状,尤其是让纳税人了解党校都在干什么,因为党校培训干部也是花纳税人的钱。今后,我们也欢迎媒体来采访。 (记者傅沙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