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 为“十二五”规划定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 为“十二五”规划定调

2010年10月1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定于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

  自1953年以来,中国的每一个五年计划或规划都绘制了5年内国家的发展战略、发展政策和路径轨迹。“十二五”规划关乎中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因此十七届五中全会备受海内外关注。

  外界普遍认为,“十二五”规划将主要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展开,而未来5年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之途,中国将致力于扩大内需、完善收入分配、区域振兴、产业升级、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等重大战略任务的完成。

  9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密集赴各地考察调研,足迹遍及东部、西部和中部不同类型的省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考察调研内容涉及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民生改善、重点领域改革等多个方面。

  9月4日至6日,胡锦涛深入深圳企业、科研机构、居民社区,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胡锦涛表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预料,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拉开新中国第三个30年的改革大幕,而除了在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将很可能主要发生在社会政治领域。

  “十一五”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11.4%,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到世界第二位,人均GDP已经超过3700美元,迈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北京观察家认为,有了这样的坚实基础,也让中国民众对“十二五”规划有了更高的期待。通过互联网上的有关讨论可以看出,普通民众寄望“十二五”规划在收入分配、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