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智利“山寨”了“我国领导下井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智利“山寨”了“我国领导下井制”?

2010年10月15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安监总局宣传处处长李豪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安监总局密切关注了智利矿工升井救援工作过程,对于最后升井的人员为铜矿队长的身份,李豪文说,这与我国实行的领导和工程师下井制度是吻合的。一方面,队长具有专业的知识,能够发现和排查矿井的隐患,减少甚至避免重大矿难灾害事故的发生,一旦突发事故,可以运用专业的科学知识去应对;另一方面,领导下井可以和矿工打成一片,了解矿工所想所需,有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法制晚报》10月14日)

  从道理上讲,李豪文处长说的没错,然而,他的“队长最后升井与我国领导下井制度吻合”的表态却遭到了网络舆论无情的揶揄和嘲讽,有网民问道:智利矿工营救成功,难道是因为“山寨”了我们的营救制度不成?

  道理没错,为何依旧会被猛烈炮轰?对智利矿工营救,国内舆论无比赞赏,一方面确实是对智利这场矿工营救战的佩服与祝福,另一方面更是希望以此为镜反思国内矿难营救时的漏洞与弊端。而安监局的官员不是去反思我们营救专业能力的欠缺,不是去反思井下应急避难所的缺乏,却偏偏去强调“队长最后升井与我们领导下井制度的吻合”,它会让公众感觉到我们的官员压根没有在反思我们所缺乏的能力与理念,而是借机赞美自己的一个屡遭尴尬的制度。

  “领导与矿工同下井”本来是多年前就有的制度,由于执行不力国家有关部门才再三重申,即便是再三重申目前还是没有得到有力贯彻。智利矿难发生前,媒体还在不时曝光“领导与矿工同下井”的无奈现实,现在面对智利矿工营救创造出的成绩,国家安监局的官员迫不及待地拿出这个形同虚设的制度往自己脸上贴金,公众如何又能接受这样的反思与“借鉴”?! □陈 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