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少开车 市民热议"堵"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少开车 市民热议"堵"源

2010年10月15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北京交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议题。先有国务院“智囊团”支招北京交通,接着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北京交通。据悉,会议提出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

  国庆长假一结束,负责编纂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便邀请了5位国务院参事,为北京市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之后,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把缓解交通拥堵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

  今后,北京市将通过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市民绿色出行;通过加强管理,引导小客车合理使用;通过加大交通疏堵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路网承载能力;通过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科技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

  北京交通部门表示,用经济手段控制小汽车出行是国际趋势,也是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对于北京市交通拥堵的状况,将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用经济手段鼓励市民减少开车,提高公交使用比重。按照建设规划,到2015年,北京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

  交通领域的专家表示,用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在国际上已有成功经验,实质是通过经济手段引导出行,这也是北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必要途径。

  国务院参事们则建议,北京未来五年一定要控制小汽车消费,考虑出台车位占用费、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还建议高峰时段征收进城拥堵费。

  对于提议或建议,名为“黑郁金香”的网友表示,为什么只让老百姓绿色出行,怎么限制公车出行?路上拥堵不只是车多的问题,管理也是问题。要从多处下手,才会有效。“南京人”称,少开车也奖励,那没有车更不是应该奖更多?“高兴”说,只有让车主觉得用私家车太不划算,才能减少拥堵。

  “比格”称,北京、上海等超大型核心城市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交通、房价、教育、能源消耗、噪声污染、环境污染等),是由于城市资源是有限的,无限制地扩大城市规模产生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人口聚集的问题,有效分流人口流向,可能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时,一个城市的功能和定位过多过全,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各种问题。

  北京交通之“堵”,如何破解呢?当人们热议之时,北京市的机动车正以每天近2000辆的速度增长。北京交管部门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10月11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7.1万辆。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净增机动车52.2万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