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联合国合作解决粮食问题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和联合国合作解决粮食问题成效显著

2010年10月15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长期营养不良而瘦若干柴的孩子举起碗,祈求旁人的施助,眼神里充满惊恐与无助。这样一幅照片,曾打动无数人。饥饿,这个困扰全球几个世纪的字眼现今仍是很多人的梦魇。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在气候灾难愈加频发,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团结起来、战胜饥饿成为当前全世界最为迫切的任务。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不懈努力,在实现自身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渠道,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履行农业大国的职责与义务,与联合国合作解决粮食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成功解决13亿人口吃饭问题 中国完成粮食受援国到援助国的华丽转身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一本杂志发表的《谁来养活中国》的报告曾认为,到21世纪初,中国为了养活10多亿的人口,可能要从国外大量进口粮食。

  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粮食生产,通过采取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农业投入,使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产需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

  2010年上半年,中国夏粮在基数高、灾害重的情况下再获丰收,是历史上第三高产年。目前秋粮长势良好,尽管自然灾害频发,仍有望保持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的好势头。

  “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1%人口,本身就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2005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结束对中国长达25年的粮食援助。这个曾经保证不了群众口粮的国家,在停止接受援助的当年,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

  在北京东三环联合国驻华机构大楼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韦安夏向记者讲述了中国从接受无偿粮食援助成长为世界舞台上一个负责任的提供援助国家的历程。

  韦安夏告诉记者,1979年-2005年的26年中,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实施了70个援助项目,累计向中国提供了400万吨粮食,共有3000万人受益。

  “如同当年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援助一样,中国向世界的援助也是多样化的。”韦安夏说。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方已向亚洲和非洲缺粮国家出口粮食55.1万吨,对外提供价值2.63亿元人民币的粮食援助,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捐款650万美元,并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实施“南南合作”项目和培训项目。

  加大投入 重视技术 中国经验为世界各国解决粮食问题树立典范

  张忠军说,当前,粮食减产、国际油价飙升、生物能源制造、极端天气情况等多重因素威胁全球粮食安全。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今年全球饥饿人数达到9.2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6%,粮食安全挑战十分突出。他认为,中国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使中国人免于饥饿,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对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农业的大规模投入。

  “中国政府对农业的投资和政策支持,以及60年来不断地向农业基础设施进行资金和人力的巨大投入等,保证了中国的粮食丰收。”张忠军说。

  中国政府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和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经验推广到许多国家。事实上,中国的粮食技术已经走出国门,传播到那些仍然在饥饿中挣扎的国家和地区。

  “在埃塞俄比亚一些地区,每亩地谷子产量仅为100斤,而在中国张家口,杂交种子亩产能达到1000斤。用当地的条件,将中国种子在非洲试种,能帮助他们亩产提高2倍以上。”张忠军告诉记者。

  同时,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还邀请非洲卢旺达的农业官员到中国贵州山区学习如何高效利用山区土壤、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天然雨水灌溉。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可行性考察、调研、专业设计考察等环节,强化沟通协调,制订工作方案,14个农业示范中心已在非洲全部开工。农业示范中心将示范和推广了我国先进实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并把适宜于非洲种植的优良品种带给了广大非洲国家,为他们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韦安夏说:“我们在中国的行动被视为全世界粮食援助项目的典范。我们希望能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分享这一经验,使那里贫困人民的生活也能够得到类似中国的巨大改善。”

  气候形势严峻 粮食危机尚存 更需要世界团结起来 共同担当

  2010年,地球经历了太多的灾难,世界上不同地区的人们都在忍受着气候变化带来的痛苦。在巴基斯坦,千万人受到严重洪灾的影响;在俄罗斯,森林大火导致农业产量严重下降;在西非,干旱使得大批幼龄儿童严重营养不良……自然灾害,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不但会造成持续高温、降雨不规律、极端天气频发等现象,还会加剧水资源紧张,并导致病虫害的增加,而所有这些都有害于农业生产。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如果全球平均气温提高2摄氏度,非洲、亚洲和拉美地区的潜在农业产出将下滑20%到40%。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了到2015年将全世界饥饿人口的比例降低至10%,这一比例目前为16%。距离2015年还有5年多时间,实现减少饥饿人口的目标仍面临严峻考验。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为了养活这些人口,粮食生产要增长70%。

  世界粮食安全要得以保障、农业市场要平稳发展、饥饿人口要不断减少,还需要世界团结起来,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实际行动。

  张忠军表示,要做到这点,首先要重视气候问题,树立粮食危机的意识,同时增加农业投入、加快农业基础网络建设,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提高收入,而这些投入需要各国政府、国际援助组织及私人投资的共同努力。(张辛欣 崔文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