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拟为城管“扩权”遭多数听证代表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拟为城管“扩权”遭多数听证代表反对

2010年10月16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名听证代表仅有1人投“赞成票”

  有关人士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如何促使和监管城管“文明执法”

  “在因本身权力过大而‘滥用’的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还要通过制定新法为其‘扩权’,这实属有些欠妥!”

  近日,酝酿已久的《四川省城市行政执法相对集中处罚权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成都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4名听证代表仅有一人表示支持“扩权”,其余听证代表都明确表示反对为城管“扩权”。有关人士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如何促使和监管城管“文明执法”。

  据了解,2009年底,四川省政府法制办在总结成都、乐山等市成功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着手起草了该《草案》。今年9月,《草案》起草完毕,省政府法制办决定召开听证会,并通过媒体发布消息面向全社会征集听证代表,同时公布热线电话,以求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意见。

  在近日召开的听证会上,14名来自城管系统、律师、教育和企业的听证代表中,有13人对《草案》中提出的相对集中处罚权的范围,增加城管在国土、水利渔业和烟花爆竹管理方面的处罚权的内容,提出了反对意见,就连一位来自城管部门的听证代表也对城管“扩权”投了“反对票”。

  “这么多权力交给我们,我担心可能管不好。”成都市成华区城管局法规科科长任鸣认为,部分执法领域涉及极强的专业性,比如油烟扰民就需要环保部门的鉴定支持,否则单凭城管,可能连行政处罚书都没法出具,“都交给我们,部门配合的压力会很大。”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频频曝出城管不文明执法的新闻,原因之一还不是因城管手中权力过大而且‘滥用’?”在听证代表舒显平看来,在不能有效防止城管“滥用”职权的情况下又继续为其“扩权”,很可能会因“权力”失控产生不好的社会效果。

  在整个听证过程中,律师李宝平是唯一明确支持“扩权”的代表,不仅如此,他还建议把市政公用事业以及民生领域的行政执法权也一并交给城管。

  “当务之急,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促使和监管城管‘文明执法’。”面对听证会上多数听证代表的质疑声,成都中超律师事务所主任古凤阳10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鉴于以往不少城市城管因滥用职权而屡屡与老百姓发生矛盾冲突的现状,目前四川在立法上拟定为城管“扩权”实属有些欠妥。在他看来,只有解决好城管的“文明执法”问题,才有必要考虑如何为其“扩权”,最终真正形成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良法”。

  面对听证结果,四川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邹忠民表示,将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后,组织相关法学专家就《草案》再进行研讨。(记者 高柱)

  为城管“扩权”成了此次立法的“重中之重”。《草案》提出,城市执法部门对11类行为可以实施行政处罚,处罚权涉及规划、卫生、市政、绿化、环保、工商、公安、国土、水利渔业等多个领域。据《草案》起草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与国务院此前出台的相关规定相比,四川省对相对集中处罚权的范围进行了拓展,增加了国土、水利渔业和烟花爆竹管理方面的处罚权。

  为何需要立法为城管“扩权”?四川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邹忠民的解释是,城管执法长期处于“借法执法”的尴尬局面,执法缺乏法律支持、执法难的情况普遍存在,而起草该《草案》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