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低就 山东一“副县级”干部主动做镇党委书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官低就 山东一“副县级”干部主动做镇党委书记

2010年10月16日 10:5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果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官员,反其道而行,那就会引起种种猜测和揣度。

  博兴县兴福镇现任镇党委书记赵秀民就是“反其道”人之一。今年6月2日,赵秀民以博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身份,经过“公推直选”当上了兴福镇党委书记。“副县级”竞争去干“正科级”的活。

  在博兴县,高官低就,仅此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兴福镇很富裕很有钱,但据说这里的官并不好干,2009年以来,该镇党委书记一职曾一度空缺。而赵秀民十年前曾在那里干到镇党委副书记。十年后,他又回来了。

  正在改变的“镇容”

  博兴县兴福镇现在就像一个大工地。

  记者到时,镇中心矗立的大屏幕下,卡车驶过,尘土飞扬,街道两边被挖得沟沟壕壕。镇政府办公楼正在翻新,里面乱成一团,整个装修还得持续半个月左右,而它已经十几年没有变样了。

  整个镇上,修路、产业园区规划、征地、盖楼,所有的事情齐头并进,如火如荼地展开。

  而这一切构想和指令都来自4个月前刚上任的镇党委书记赵秀民,他停掉了此前所有在

  建项目,重新做出规划。“形象太差了”,他要“按县城的规模来建兴福镇”。让镇容与“中国厨具之都”的地位匹配。修路的大限是10月15日,那天筹备已久的国际厨具节在此开幕。

  镇上官员热衷于讨论赵秀民穿在脚上4个月都没换过的黑布鞋,因为“赵书记很忙”,“做人很低调,做事很高调”。

  6月2日,博兴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赵秀民经过“公推直选”,当选为兴福镇党委书记。

  6月7日,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批示中称赞他“是为干事业而不是为当官做干部的”,“是干部自愿‘能上能下’的典型”。中组部随后还专就此事发文“不图地位高低,只图事业有成”。

  在镇政府大院,记者看到,该文已被影印在一公示栏的显眼位置。

  而另一栏,则详细地公布着镇上诸多企业2009年完成的动辄几百万的纳税额。

  兴福镇的官“不好干”

  外界了解兴福镇甚至比知道博兴县还多,这是令镇上人自豪的事情。

  县里的官员说兴福镇虽然是个只有3.5万人口的小镇,但作为“厨具之都”,四海扬名,全国1/3的厨具产自这里,它是博兴县经济发展最好的镇。而除了厨具,这里的板材市场也声名远播,年交易额达到280多亿,理所当然地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中心镇”。

  现任镇党委书记的赵秀民曾完整地经历了兴福镇厨具产业崛起的过程。从1991年开始,他在那里工作了10年。

  10年里,他当过党委秘书、经委主任、组织委员、副书记等诸多职务,熟知兴福镇的情况,为集体企业改制和发展出点子,至今与那时成长起来的一帮民营企业家私交甚好。

  2001年,时任兴福镇党委副书记的赵秀民,被调到博兴县北部的另一个中心镇陈户镇任镇长。

  10年过去了,为何再次回来?赵秀民说,因为兴福镇的发展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非转型不可。

  而博兴县委组织部一官员认为,兴福镇在过去的10年里,经济发展进入了停滞期。

  当地官员总结,这10年里,本土发展起来的诸多企业为了争夺市场,相互压价,产品质量下降,竞争无序让兴福镇的厨具声誉受损,整个产业利润率从40%降到了现在的15%左右。镇上的产业规划失序,曾着力发展的彩钢和明胶生产也因污染问题频频被媒体曝光,负面新闻不断。

  而兴福镇上的一些人还记得赵秀民。在兴福镇天虹电器董事长纪友来印象里,赵秀民一去陈户,陈户镇马上大变样,“政府的行政大楼盖得好,装修得跟宾馆一样气派”。

  据说,在兴福镇党委书记公开选拔之初,镇上的企业家曾结伴去县里找赵秀民,一再表达希望他能回去参加竞选的愿望。赵秀民本人也并不否认这一点。

  在兴福镇当官并不好干,因为这里的企业家不乏市、县级人大代表,具有分量很重的政治话语权。县里一位官员分析说,一旦他们不满兴福镇领导班子的工作,就会一个电话打到市里甚至省里。

  实际上,兴福镇最近几届领导班子里,几乎很少有人能从这个经济龙头镇上捞到可观的政治资本。他们很难在这里做出突出的成绩,最后离开时,不少人都是平调。

  谁能让“兴福现象”二次出现,博兴县组织部门也很关心。

  博兴县委组织部———

  “高官低就”不会大量出现

  博兴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邵明磊全程参与了这次“公推直选”的方案设计和实施。

  邵明磊说,在兴福镇的推选中,他们把报名条件放宽到了副县级。因为“兴福镇近年发展不尽如人意,需要一个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人来做书记”。

  “5月下旬,组织部要求各镇的书记、镇长都要报名参加,希望有更多重量级的人物过去,脱颖而出。”

  始料不及的是,真的有副县级干部来参加正科级的镇党委书记职位选举。而邵明磊本来认为:“副县级一般不会去,这可能会阻碍下面的乡镇干部发展,而且他们会怕选不上没面子,况且即使选上了,没有很强的驾驭能力,在兴福镇也干不好。”

  不过赵秀民报名参选,确实绝无仅有,仅此一个。此时的赵秀民在博兴经济开发区任副主任,享受副县级待遇。

  “什么都干过,做过党政一把手,能力很强,创新意识也很强。”邵明磊这样评价赵秀民。

  他还以为,赵秀民在兴福镇呆了10年,想再回去也是情理之中,他“肯定也是顶着压力去的,肯定考虑过有没有必要再去冒这个险”。

  6月2日,经过多轮投票表决,20名兴福镇党委书记竞职人员就剩下赵秀民与时任兴福镇镇长的张立山对决,两人发表竞职演说,并公开辩论,随后91名参会党代表投票,赵秀民以51票胜出。

  在电话里,张立山不愿再谈这次选举,也不愿就“高官低就”和记者交流看法。两个月前,他被调离兴福镇,去了毗邻的店子镇做党委书记。

  选举结束后,赵秀民的工作重心也自然转移到了兴福镇,44岁的他又回到了自己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

  “我们一直在努力使官员‘能上能下’,但还很难,‘高官低就’肯定不会大量出现,这只是个特例。”邵明磊最后从组织工作的角度点评了这次竞选。

  自2009年兴福镇党委书记调离后,该职位一直空缺,博兴县委组织部为此精心组织全县范围内的兴福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谓之“推进基层民主”。有官员直言不讳:“其实是组织部也不知道该任命谁来当兴福镇党委书记合适。”

  “一把手”的空间更大

  据博兴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邵明磊回忆,博兴经济开发区一直处在乡镇,只是有那么一个机构,它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了一批干部的编制问题。

  2008年,赵秀民调到经济开发区当副主任后,他主持日常事务。由于主任一直是兼职的,赵秀民成了事实上的“一把手”。他很快在开发区成立起4个局和2个办,他自己兼任开发区所在地城东街道办事处的书记,这就解决了以前开发区引进项目却无法在开发区内落地的尴尬,把整个体制给理顺了。

  2009年,博兴经济开发区在全省排名由34位上升至31位,虽然只升了3个名次,但邵认为赵秀民已经为开发区做了莫大贡献,“起码大框架已经出来了。”

  当记者问及如果能在经济开发区主任和兴福镇党委书记之间做出选择时,赵秀民说:“我肯定还会选择兴福镇党委书记。”

  他说自己是一个想干事业的人,他喜欢挑战。在经济开发区一年多时间里,经他之手,开发区的体制框架已基本成型,之后的工作将会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于是他觉得自己的使命也完成了,需要转换到下一角色。

  对于为官,赵秀民坦言,副职更讲求与领导之间的配合,而如果是一把手,施展的空间会更大,有了想法会更好地去实践。

  兴福镇党委书记一职吸引了他,他说:“因为这是兴福镇,如果是别的乡镇我也不会去。”

  他说自己对兴福镇是有深厚感情的,兴福镇这些年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让人揪心。同时,这也是巨大的挑战,不过他愿意接受这个挑战,并自信能把兴福镇的发展搞好。

  被保留的职位

  赵秀民在经济开发区的职位还保留着,那是为了保证他副县级的待遇,而副县级别帮助他在镇党委书记的职位上,更方便地处理着各种上下级关系。

  不过,他的工作已经与开发区无关,兴福镇的未来正按着他在竞职演说中的构想一一展开,他本人亦乐此不疲。

  兴福镇,和10年前一样,没有像样的酒店宾馆,也没有像样的街道。但这很快都将成为过去,新的兴福商业街已经投入了三四百万,酒店项目也正在谈,标准不会低于三星,镇上的各条道路都在斥巨资翻修,力图一改脏乱差的旧貌。

  赵秀民重新规划了兴福镇的产业布局,围绕着镇上的厨具和板材两大产业,打造厨具、钢铁、高科技三大工业园,所有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眼下三四千亩土地征用也在紧张进行。

  他还牵头成立了厨具协会,把各大厨具企业的老板领到南方考察行业协会的建设,使他们放弃内耗,并几经斟酌把会长位置留给了资历较老的鲁宝厨业董事长。

  他甚至大范围让民营企业家去村里任村主任或支书,帮村民致富,纪友来就被他从村主任提为支书。

  他并不担心这些企业家用公权谋私利,赵秀民说:“我相信他们。我的事业就是让兴福镇更好地发展。”(记者 龚海 王进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