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公帑养闲人是民生不能承受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公帑养闲人是民生不能承受之重

2010年10月16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征了税,就当负起管理与服务的职责,再额外收费,自然就属于乱收费。但在某些利益集团那里,遵守常识成了比宝石还要稀缺的品质。

  报载,陕西渭南市临渭区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编制是8个人,在册领工资的人数有近70人。该办一位副主任称,现在上班有54个人,其中一部分人请长假。而被该单位管理的当地多家网吧均表示,该单位接手管理后,网吧被要求每月缴纳1000元管理费。

  这种事情说起来并不稀奇,无非就是吃空饷兼机构臃肿问题的再现。但如果将此事跟“管理费”联系起来思考,你会发现这可是个无限大的问题。

  每个网吧实际上就是一个纳税人,政府征了税,就当负起管理与服务的职责,再额外收费,自然就属于乱收费。这都是常识,但在某些利益集团那儿,遵守常识成了比宝石还要稀缺的品质。政府部门的职能说起来,就是服务纳税人,别无其他权限,因此公共服务者不能把政府办成了公司,可以随便去“开发项目”。

  过去,机构臃肿指的是政府部门过多,每个部门所管的事情太少,造成了巨大的行政浪费。但经过几轮机构改革之后,部门的数量是减少了,但鉴于咱们公务员只进不出的现实,人员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近年来,还出现继续上升的趋势。譬如,某市有十几个副市长,某市有二十来个副秘书长,某县一个政府办公室有近三十个秘书N个司机等这类层出不穷的新闻,都在说明一些地方政府所养的闲人与日俱增。这些闲人,包括上班无事可干的,和干脆不上班、工资照样拿的。当然,做这样一个闲人也算是一种“本事”,没有一定的背景,可干不了这差事。

  养这么多公共资源的“受益者”,必然会使百姓成为受害者。纳税人的钱,很大部分无法用之于民。国民的医疗保障、义务教育,长期投入不足,不就是因为公共财政缺钱?2008年全国 “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披露,我国行政成本不但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而且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指出,行政成本支出居高不下,实质是由于机构膨胀、人员庞杂所导致。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巨额行政成本开支容易带来乱收费、滥罚款等现象。意思是说,财政的钱不够花,就向“市场”去要。这主要是从政府的层面来说。但现实问题比这个还要复杂。现在不光是许多行政单位养闲人,许多行政垄断之下的国企,同样也会这么做。他们不仅要关照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领导的亲朋好友。我们的国企那么大,那么多,但有多少真正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过呢?

  国企养闲人,同样会乱收费,民生同样难以承受。《人民日报》自8月底以来,连续多次曝光了各行业乱收费情况,既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包括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这些乱收费涉及银行、医疗、物业、收费站、火葬场等与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有关的领域。报道指出,各种乱收费、高收费,正蚕食着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压在百姓身上的大山。

  可见,养闲人的结果就是伤害无辜纳税人。关于这方面的问题,虽经多次披露,但并无改观,大概就是有关方面没有认真算过民生账吧!是时候好好清算了。(椿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