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口普查期间超生儿可入户 零罚款是误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人口普查期间超生儿可入户 零罚款是误解

2010年10月16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吴江报道:对备受广州市民关注的政策外出生人口申报户口问题,广州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表示,政策外出生人口在人口普查期间可办理登记落户,同时接受计生处理,详情市民可向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公安和计生部门咨询。

  该办公室表示,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政策外出生人口必须如实登记。对政策外出生人口申报户口的问题,可以按照广州市公安局和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联合发布的《转发省公安局、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政策外出生人口户口登记工作的通知》的原则解决。

  通知要求如下:对在户口整顿期间上门摸查登记的政策外出生未入户人口,由其母亲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凭其《出生证》或《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等有关证件,按申报出生入户有关规定办理入户登记,同时发出《接受计划生育处理告知书》。也就是说,政策外出生人口在人口普查期间可以先入户,但其父母同时必须依法依规接受处罚,包括公职单位要给予开除处理,以及缴纳一定的社会抚养费。

  该办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在办理政策外出生人口登记落户问题上的具体操作实施办法不一,市民可进一步询问各区、县级市公安和计生部门。

  超生儿入户零罚款是误解

  “超生的也可以上户口了?”一夜之间,妈妈网里涌进各路MM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户口大赦”这个大话题。免费入户?!有MM在拿了户口簿之后,表示喜忧参半,因为担心会被秋后算账,也有MM说“先入了户再说吧,罚款那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一个名为“入户大赦”的帖子在广州妈妈网中半个月的时间点击近2.5万。

  全程真的是未收一分钱

  这半个月来,广州妈妈网上关于超生免费入户的各种消息疯传。很多妈妈都把自己从街道咨询回的消息晒到网上,比如“天河某街道己经咨询结果:超生只可以跟母亲入户,11月前都可以选择免费入户,但入户后必须三个月内交齐4.5倍罚款(约12万元),否则交由法院执行(封屋)等”。有的妈妈听到风声后,立即跑到当地派出所,结果发现有上千人在排队,听说有些人凌晨4点几就开始排队了。许多妈妈已经为超生孩子办理了登记,还没有接到正式办理入户的通知。

  也有的妈妈已经有成功入户的经历。一位网名“籍寒”的妈妈在网上分享了她的“零罚款入户归来”的经历。她写道,“昨晚接到线报,说人口普查在即,入户大赦,仅限一天时间,超生入户免费!打了个电话给从化的朋友,让帮忙问问是不是坚料,还跟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通了电话确认了免费!哇,不问还好,一问可把我们乐坏了,连忙把老公call回来,直奔从化!(经过一中午的等待。)也罢,好事多磨,终于在我的户口簿上看到女儿的名字了!全程真的是一分钱没有收哦,不过收到一张居委的通知单,说是15日内要到妈妈户口所在居委去办理计生的有关事宜。”

  征收社会抚养费一直没变

  据了解,近日广州多个居委会通过小区公告的形式,通知超生儿的父母尽快到居委会登记,以办理入户手续。街道有关人员解释,有些妈妈的理解有误,办理过程是免费的,这并不意味着超生就不用罚款了,以往各地对于超生儿一般实行“先交罚款后落户”,这就是说超生孩子要上户口,要先缴纳一定的社会抚养费,即民间所说的超生罚款,才能办理入户登记,现在则是先办理入户,再缴纳罚款。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民间所说的“入户大赦”可能还有这样一层含义。根据广州市各区的规定,近期内(各区的规定期限略有不同)内主动申报户口,所缴纳的超生罚款仅为该区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的3倍,而以往则须缴纳4.5倍的罚款,有些区一个超生宝宝则可少交七八万元。

  对于街道为配合人口普查降低标准罚款的做法,记者采访了省计生委有关工作人员。他并不认同“入户大赦”这种叫法。他解释,向超生者征收社会抚养费规定一直没变,根据省计生条例的规定,对超生家庭需一次性征收3倍到6倍的社会抚养费,至于具体罚几倍,各市、区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制定,只要不超过法定的范围,都是合法的额度。不过,截至目前,省计生委并未接到各地调整征收社会抚养费标准的报告。

  不交罚款的由法院强制执行

  此前,广东省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其实我国一直没有明文禁止超生的孩子登记入户,但要同时依照国务院和地方法规对其父母进行处罚,包括公职单位要给予开除处理,以及缴纳一定的社会抚养费。

  针对许多妈妈有“先入户再说,到时候就不交罚款你能把我咋样!”的想法,记者进行了咨询。相关人士解释,超生人员应该主动履行缴交社会抚养费的义务,对不主动缴纳的人员,将按法律规定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甚至还会依法征收滞纳金。(记者 陈辉 唐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