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一轮暴雨直击:海口几十个村庄受淹洪灾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新一轮暴雨直击:海口几十个村庄受淹洪灾加剧

2010年10月1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早晨,海南侨乡文昌遭一夜大雨袭击后,文城镇文新路等路段再积水。至9月30日以来,遭遇百年不遇强降雨洪涝灾害的文昌市,天气放晴雨5天,15日中午起再一度降大雨。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中新社海口10月16日电(记者 杨旭 王辛莉)15日晚间至16日白天,新一轮强降雨袭击海南。记者16日在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目击多个村庄遭水淹,洪灾加剧。

  16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龙塘镇玉成村看到,村口积水过膝,村民们用一块大型泡沫垫将孩子和老人引渡出村。“昨天上午才从安置点回到家中,今天又要转移出去了!”村民郑宏光无奈地说。85岁的周阿婆一早起来煮了一锅稀饭,来不及吃就要走了。她的邻居张阿姨则为家中刚收割还没晒干的稻谷发愁,虽然稻谷被堆放在凳子上,但雨水已漫进房里没了脚面。

  10月初的强降雨持续10天,因农村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差,海口许多乡村遭淹或发生严重内涝。新一轮暴雨使海口灾情“雪上加霜”,琼山区龙塘镇是灾情最重的一个乡镇。

  琼山区委书记吴川祝16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10月初洪灾龙塘镇61个村民小组受灾,44个村内涝被淹。雨水停息后近20个村庄退水,新一轮暴雨,村庄再次被淹,目前全镇已有30个村受淹,转移人口8000人。

  在龙塘镇龙新村,记者看到许多村屋泡在水中,一位妇女趟着过膝的水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村里几户人家躲在村边的一个高岭上。

  富道村的陈阿婆一家五口10月4日就从家里转移出来,住在搭建在村道上的救灾帐篷内。她从家里搬出了两个木箱、一张床、三头猪、一头牛、一笼鸡,米由政府下发,还发过一次猪肉。看着暴雨中20米远处露出屋顶的家,她忧虑着不知何时能回家。

  暴雨中,村里的水上涨很快,陈阿婆和20多户村民必须再次搬迁到更安全的地带。

  吴川祝透露,区里已组织力量成立搜索队,到每一个内涝严重的村庄排查,确保不让一个村民落下,全部安全转移。部分地势较低的安置点群众将再一次被转移到高地。

  海口市委书记陈辞16日下午赴龙塘镇察看水情,他表示,目前最紧急的是安置好受灾群众。他指示海口市建设部门加快选址,5天后建成一批活动板房投入使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