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区“县权公开”试水 以党内民主促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省会城区“县权公开”试水 以党内民主促公开

2010年10月16日 20:1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瞭望》文章:省会城区“县权公开”试水

  就是要让权力清单“理”得明白,权力行使“用”得明白,权力公开“说”得明白,权力监督“看”得明白

  与睢宁、成安有别,成都市武侯区是“县权公开”试点中唯一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区位差异意味着政治生态与改革环境的迥然不同。

  公开透明对于武侯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成都市武侯区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推行以“大科制”为核心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成都市武侯区纪委副书记王睿对本刊记者说:“武侯区也因此成为‘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之一。正是因为基础较好,我们才成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之一。”

  观察武侯区的试点历程,其着力推进的权限梳理,是要让权力清单“理”得明白;程序规范,是要让权力行使“用”得明白;信息互动,是要让权力公开“说”得明白;多维制衡,是要让权力监督“看”得明白。

  而在众多举措之中,其在加强信息互动,以党内民主促进权力监督方面的探索,颇有新意且成效显著。

  民情专递工作制度

  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中,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方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如何更好地了解群众意愿和呼声,维护群众利益,武侯区结合试点要求力推的办法是民情专递工作制度。

  成都市武侯区有56个社区,每个社区根据规模大小配备社区干部3到5人。以面积最大的晋阳社区为例,拥有11000户群众,近3万人,社区干部仅有5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仅有的几名社区干部如何更好地了解整个社区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怎样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做好群众意见上传下达的工作?“民情专递员”这个新的角色应运而生。

  “民情专递员”实际上是专职的义务工作者,没有工资,每月只有150元的电话补助。担任这个角色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以本人自荐和群众推荐的方式,经社区投票选举产生;选出来的人必须热心为群众服务、群众认同度较高,实行一年一聘一考核。职责是通过民情家访、民情专线、民情专递箱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等工作。

  民情专递和解决的路径是这样的:对民情专递员反映的情况,社区能够解决的,在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上报街道党工委,并由街道交办给相关部门处理;如果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区委研究。但无论问题在哪一级解决,都要做到“民情民意事项办复率100%”。

  武侯区纪委党风室主任许宇明说,武侯区的民情专递制度是一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从2006年探索建立到试点完善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党内民主促公开

  武侯区结合试点部署拓展党内民主的主要举措,包括推行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每年召开一次区党代会、四次全委会,区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每年向党代会述职述廉;实行党员、党代表、区委委员“双向约见”制;落实党代表提案制度等多项内容。王睿说,这些举措旨在进一步拓宽沟通联系平台,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促进党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其中,由武侯区率先推行的“双向约见”制度引人关注;其内容是党员、党代表、区委委员“双向约见”制,党员联名约见党代表,党代表联名约见区委委员。

  根据武侯区的设计,区党代表约见区委委员,要在事前就约见事项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民情专递员的意见、建议;区委委员约见区党代表,会把约见事由、约见场所和约见时间告知需约见的区党代表。

  区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除当场办理结束之外,区委委员应确定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在3个月内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答复代表,同时抄告区党代表联络办公室,限期督办。约见后,党代表还将就约见事项,及时向有关党员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武侯区委组织部调研员陈志楼介绍说,武侯区红牌楼街道龙爪社区通过约见机制,及时将辖区居民水表年久失修水费高涨的问题反馈给区委委员,通过该区委委员的及时协调,较为顺利地解决了辖区内131个单元数百户居民的水表再安装问题,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

  “党代表提案”制度则让党代表具有了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样的权利。“人大代表有议案和建议权,政协委员可以提案,在武侯区的改革试点中,党代表也获得了提案建议权。从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意义上说,这让党代表在党内的权力行使获得了充分保障。”陈志楼说。武侯区委在组织部专门设立了党代表提案办公室,接收党代表提案并负责办理。这些提案涉及民生运行的方方面面,均由身处基层的党代表提出。

  王睿说,“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工作,虽然我们想了诸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推动了试点工作开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研究思考。比如,虽然武侯区对区委常委会、全委会、党代会特别是“一把手”的职责权限进行了清理,但还较为粗略,内容还需进一步科学界定。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