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达成库以来最高水位 地质情况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水库达成库以来最高水位 地质情况稳定

2010年10月16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10月16日电 (记者 全安华 上官纯青)三峡工程按设计标准实施175米实验性蓄水以来,2008年最高蓄至172.8米,2009年最高蓄至171.43米。16日8时,三峡梯调中心的水情水位显示,三峡上游水位已达172.85米,超过了前两次试蓄高度,也是三峡水库成库以来的最高水位,目前库区地质情况总体平稳,蓄水正向最后两米冲刺。

  三峡工程2010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于9月10日零时启动,起蓄水位为160.2米。16日,记者从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梯调中心了解到,目前三峡枢纽运转正常,库区沿岸地质、水质、泥沙未见异常。长江航务管理局的蓄水通报表显示,蓄水过程中,长江航道无船舶交通事故发生,无崩岸垮岩情况,航运情况安全正常。

  2008年蓄水过程中,水库上游曾出现一些滑坡,为慎重起见,水库水位达到172.8米时暂停了继续上升水位。2009年是长江罕见的枯水年,为了缓解下游旱情,三峡水库加大了下泄流量,水位最高蓄至171.43米,也没能蓄到175米。

  据了解,自2001年来,国家拨付120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并建立了库区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体系。国务院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李烈荣此间对媒体表示,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的防治已经完成三期,库区现有监测预警点3000多处,通过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从2003年开始,三峡库区连续七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175米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正常运行水位,是三峡工程充分发挥其防洪、发电、航运全部功能的重要标志。从目前蓄水进度看,三峡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蓄水进程,今年有希望顺利完成175米蓄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