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河南平禹矿难:“没有发生爆炸是万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河南平禹矿难:“没有发生爆炸是万幸”

2010年10月16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记者直击:河南平禹煤电事故救援现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禹州10月16日电 题:直击河南平禹矿难:“没有发生爆炸是万幸”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如果不是停靠附近的救护车、救援车及安保人员,外界很难想象这里发生了什么。就在今天早晨,一场悄无声息的灾难夺去了21名矿工的生命,另有16名矿工生死不明。

  16日6时03分,位于河南省禹州市粱北镇、隶属中平能化集团的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2190采面在施工防突钻孔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当时共有276人作业,事故发生后239人安全撤至地面,初核工作面区域有37人被困。

  中新社记者当日中午在现场看到,虽然有陆续来往的救护车辆和救援人员,但在外面丝毫看不出这里发生了什么,没有爆炸、没有现场、甚至没有家属的哭喊。即便是在黑乎乎的井口,也只是看到一些安全警示牌等,似乎与其他煤矿无异。

  刚从井下参与抢险出来的王姓矿工说,井下的瓦斯浓度非常高,幸亏只是突出、而没有爆炸,要不然会涉及更多的人。他认为,很多人是因缺氧而窒息死亡的。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8月1日,该矿曾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时造成23人死亡。本起事故与上次事故发生在同一矿井的同一个作业面。

  一个在治突的矿井,为什么会有276人作业?16日下午紧急赶赴河南禹州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向煤矿负责人发问。得到的回答是,矿方正在对发生过事故的综采工作面,进行区域和局部防止瓦斯突出治理,而其他作业面仍然正常开采。

  “没有发生爆炸这是万幸!”骆琳严肃地指出,做突出治理时,一定要等其他作业面停止之后,本身是高瓦斯矿井、很容易出现爆炸事故,“一旦爆炸,后果不堪想象。”

  骆琳表示,同一个矿井的同一个作业面,又再次发生同一样的事故,“这是不是可以避免、可以预防的呢?!”

  据了解,平禹煤电公司由中平能化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平顶山瑞平煤电公司、禹州市国资委四方共同出资组建。中平能化集团出资比例为40%。

  在听取平煤集团和矿方汇报时,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指出,这一段时间我们在集中对小煤矿进行治理,“大煤矿安全也不可以放松呀。”他表示,若是把安全工作想得周到一些、安全措施更细更实一些,事故也应该会避免的。

  事故发生后,中平能化集团矿山救护队派出了6个小队70多名专业救护队员在井下紧急救援,但截至记者晚间发稿时,搜救工作仍遭遇很大阻碍,局部仍有超过60%的瓦斯浓度。

  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相比一些小的煤矿,事发矿企业文化很是浓厚,除了很好的绿化之外,类似“质量为本、生命至上”、“落实安全责任”等标语随处可见。

  这次事故无疑再次敲响警钟,“安全”工作不仅是要挂在墙上,更要深入“地下”以及每个人的心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