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禹四矿事故21人亡 2008年曾发矿难23人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平禹四矿事故21人亡 2008年曾发矿难23人死

2010年10月17日 02:1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救援人员更换救援装备
救护人员借助缆索下井救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日6时左右,位于河南禹州、隶属中平能化集团的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2190采面在施工防突钻孔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当时共有276人作业,事故发生后239人安全撤至地面,初核工作面区域有37人被困。

  事发时井下

  276人作业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张德江针对此次井下事故专门作出批示。据记者从16日下午的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温家宝批示要求国家安监总局和地方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温家宝批示

  全力做好救援

  2

  接到河南平禹矿难的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16日紧急率领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指导抢险救援等工作。

  接到事故报告后,骆琳和赵铁锤立即组织研究,与河南省政府负责同志和在事故现场的平顶山市市长通话了解情况,传达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向省政府发出抢险救援工作指导意见,并立即率领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指导抢险救援等工作。

  目前,河南煤矿安监局、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已赶至现场组织救援,中平能化集团公司救护队正在井下搜救,已发现21人死亡,井下尚有16人被困。

  安监总局局长

  赶赴现场指挥

  3

  当日下午,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也抵达矿难现场,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救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郭庚茂说,这个事故是一起重大、特重大事故,21人遇难、16人生死不明,尽管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教训是深刻的,特别是发生在十七届五中全会期间。他表示,当务之急,是要把救人工作放到最优先的位置、最核心的目标。

  郭庚茂特别提到,新闻部门要及时、客观、公正的发布信息,避免不良炒作。

  救人仍是目前

  最核心目标

  4

  局部瓦斯浓度

  已经超过60%

  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查看现场的中平能化集团安监局长杨玉生说:“井下过高的瓦斯浓度,影响了救援进度。局部瓦斯浓度甚至超过60%。目前,井下已经恢复了通风系统和两级提升系统。”

  据新华社电

  不堪回首

  两年前同一作业面

  就因事故死亡23人

  河南平禹煤电有限公司四矿是典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8月1日,该矿曾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时造成2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30万元人民币。本起事故与上次事故发生在同一矿井的同一个作业面。

  中平能化集团副总工程师杜波说:“2008年8月发生事故至今,我们一直严格按照规程,对发生过事故的综采工作面,进行区域和局部防止瓦斯突出治理,这次事故就是在采取防止瓦斯突出措施的过程中发生的。”

  河南平禹煤电有限公司以煤炭、电力生产为主,由中平能化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平顶山瑞平煤电公司、禹州市国资委四方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平能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平能化集团出资比例为40%。

  相关链接

  领导带班下井扩至所有矿企

  商报北京消息 “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将由煤矿扩大到所有的矿山企业,国家安监总局日前下发了《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及监督检查暂行规定》,要求地下矿山企业须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领导带班下井。

  规定要求,领导带班下井情况与其经济收入挂钩,对未按照规定带班下井、冒名顶替下井或者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于矿山领导未按规定带班下井的,对矿山企业给予警告,处3万元罚款。据《新京报》

  说,井下有没有带班矿长?

  彼事热度未减,此厢矿难突发。

  发生在河南平禹的这起矿难,注定会以别样的眼神被看待。因为,由智利人所创造的那场旷世救援奇迹,犹在眼前。

  在全世界的观众中,看智利矿难救援心情最为复杂的,当属渴求遏制矿难频发良策的中国人了。

  “观摩”的结果没让人失望,公众发现了可资借鉴的经验,那就是对以人为本的坚持,对信息公开的坚持,对科学精神的坚持。

  公众还有一个重要发现,就是国家近期力推的“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实与“智利模式”一脉相通。国家安监总局宣传处处长李豪文就认为,智利铜矿队长最后升井这与我国实行的领导和工程师下井制度是吻合的:领导下井可以和矿工打成一片,了解矿工所想所需,有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既有国际范例,又有政府力推,“矿长带班下井”可谓好制度了。但是,再好的制度,贴在墙上是没用的。此担心并非多余,国庆节前,一些地方突击提拔“矿长助理”当“替死鬼”就是某些人干的好事。

  那么,智利的矿井下有队长,我们的矿井下有谁呢?

  如今“机会”来了——请原谅我用这个词——请问,平禹的矿井下有带班下井的矿长吗?

  我们遍寻各方信息:有领导批示的高度重视,有安监总局局长的亲临现场指挥……惟独没有这方面的只字片语。

  平禹,有没有带班矿长?

  带班矿长,你在哪里?

  这,不应是多余的发问。

  平禹矿难,请给公众一个交代。朱启禧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