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不是“世界首堵” 小汽车使用过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北京不是“世界首堵” 小汽车使用过度

2010年10月17日 02: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称,北京并不是“世界首堵”。当日,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了第六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郭继孚表示,要采用经济手段减少人们使用小汽车。

  “对待小汽车发展不应一刀切”

  郭继孚称,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中遇到的一个有规律性的问题,纽约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东京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当时的东京路网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他说,现在北京五环以里的平均路网速度以及二环以里的平均路网速度不低于东京和伦敦。

  “对比全世界的城市会发现,中心区和外围区的交通结构是有显著差异的。”郭继孚对照伦敦和东京的交通结构发现,他们在市中心主要靠公交,外围则主要靠小汽车。

  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拥有450万辆机动车,从整个城市看比东京少,但要看市中心的机动车拥有水平,北京二环内的小汽车家庭拥有率已是东京市中心、甚至纽约曼哈顿的两倍,“这说明我们对城市交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政策是需要调整的,对待小汽车的发展不应是现在的一刀切政策。”

  “北京小汽车存在过度使用问题”

  北京的自行车出行比例在下降,目前只占8%。与此相对应,小汽车却承担着大量的短距离出行。调查显示,在北京低于5公里的出行中,小汽车占到40%,这说明北京的小汽车存在过度使用的问题。与此同时,东京、巴黎、伦敦等城市都在重新认识自行车。

  郭继孚主张通过经济、甚至法律手段来解决小汽车的发展问题。其表示,在住房问题上,政府不能把住房用地免费提供给开发商,但在交通问题上,小汽车的使用中却隐藏着巨大的补贴。比如有些路边可以免费停车,占用的土地资源是有价值的,但这却没有纳入使用者的成本中。 (记者郭少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