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走出矿难要“你与我同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走出矿难要“你与我同在”

2010年10月17日 11: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报道,16日河南平煤集团发生瓦斯突出事故,21人死亡,16人被困井下。同一天,媒体报道,国家安监总局下发《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及监督检查暂行规定》,“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将由煤矿扩大到所有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情况与其经济收入挂钩,对未按照规定带班下井、冒名顶替下井或者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也许这个时候问这个问题有点残酷:这37人中有领导吗?但是这个问题我们都无法逃避。前不久鸡西矿难,26人被困井下,唯独矿长和井长成功升井。7月辽宁五省接连发生5起矿难,号称下井的矿领导都安然无恙。等到广西“矿长助理”和陕西“考勤作假”被曝光,走了调的领导下井制度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不走调的领导下井制度是什么样呢?智利铜矿大营救堪称经典。在获救前,33个矿工争得面红耳赤,都争着最后一个升井。最终,井下最大“领导”鄂苏亚抢到了最后的位置,此时井上的“领导”——智利总统皮涅拉蹲在井口彻夜指挥。国际媒体评论他们是“世界兄弟”,领导和矿工的兄弟情谊也让我们落泪。

  不做兄弟,也犯不着做冤家。但是现实就是这般让人无力。新《规定》明确下井情况与经济收入挂钩,矿领导未按规定带班下井,处3万元罚款。发生特大事故,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其实众所周知“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不是问题”,但是对付某些要钱不要命的矿主,祭起这招或许管用。

  先下点“消炎药”,如果效果不理想,我想这个药性还要加码,甚至非用猛药不可。例如,4月份美国西弗吉尼亚矿难每一位矿工获得的补偿为:300万美元一次性赔偿,五倍的年薪(约35万美元),家属和子女的医保费用,以及所有子女的四年大学学费,共计约人民币2500万元。而且,接受此赔偿方案并不影响家属提出额外的法律诉讼。如果给违法违规矿主开上这么一副猛药,哪个还敢在安全问题上再犯迷糊?

  金钱再多也买不来生命。新规的思路是“重在预防”,但从长远看,预防代替不了法治。清华教授彭宗超说,任何规定和制度的出台都需要援引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有法律依据。“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也需要找出法律依据。奥巴马在矿难悼念仪式上唱道,“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但心无所惧,因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在安慰我。”走出矿难,不仅需要“你与我同在”,也需要法律的杖和竿。(付瑞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