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破解养老难题需要政府规范与资金投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破解养老难题需要政府规范与资金投入

2010年10月17日 12: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重阳节,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了,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我陪着你一步一步地走。”相信这也是很多老人的心声。

  然而,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城乡空巢老人数量增长迅速,很多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的比例已超过50%,如何能做到“老人生活有人管、子女工作很安心”?两年前,郑州市金水区在河南省率先建立28个社区托老站,探索居家养老模式,但如今托老站的运营结果并不理想。

  在郑州市金水区农科院托老站里记者看到,活动室、阅览室、理疗室一应俱全,老人只需缴纳每顿5块钱的伙食费,就可以享受社区提供的养老服务,不过这样的服务只对能够自理的老人提供。托老站站长牛玉林认为,目前托老站还难以做到名符其实:

  牛玉林:“有一些老人不是完全能自理,子女出去的时候找到我们说能不能在这托养一天,我们是非常乐意去做的,但是主要是受场地的制约。如果说再多两间房子,把日托搞起来,也是名实一致应该是一致了,起码他承担了托老站基本的职责了。”

  事实上,农科院托老站因为率先尝试了政企合作的模式,在已经建成的28个托老站中已经是成功的典范。牛玉林告诉记者,一些在商品房小区里建设的托老站,因为组织松散,建成后往往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牛玉林:“有些服务吧,站是建起来了,有些设施也配备了,但是活动不一定开展起来。咱这个社区是比较好的,因为都是单位的职工,所以说有活动大家都愿意往一块去。有些是那种新型的杂居型的小区,家互相都不认识,觉得没有同伴去玩,也没有个组织,的确是不太好开展。有些办事处社区花费的比较大,有些建以来以后就不怎么管。”

  曾经在08年规划建设的大石桥天下城社区托老站目前就已经不复存在,大石桥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现在天下城托老站恐怕去不了,因为他那个物业上把它弄成档案馆了。”

  据了解,目前社区托老站主要由所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出资管理,因为难以盈利、需要长期投资,不少社区并不热心,金水区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如果运营起来了还真不错,对老百姓和辖区老人却是是一种福利,是一种公益事业,老人也享受到实惠,但是长期走,如果靠政府往里补贴走的很艰难,他每运营一步就要一部份资金,现在办事处也不是很宽裕,所以办事处一看一直往里贴钱,就不是很热,不是很乐意。”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看起来浪漫,却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扰。根据《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的1/3将是老年人。中国已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养老之忧?靠社会还是靠子女?这中间,还有哪些方式需要探索?现在我们来连线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

  主持人:目前我国面临的养老的困境主要有哪些,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张翼:困境主要有这么三点,第一点我们国家的老年人参加养老保险的概率不是很大,所以现在在我们国家,享受有劳保险的人数总共不到五千万人,但是我们国家的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1.6亿以上。第二个问题就是,家庭照料的能力在我们国家受到很大的挑战,在传统社会里面,父母亲生的子女数量是比较多的,自从我们国家计划生育严格执行以后,父母亲不能够依靠自己的孩子来代替家庭内部所需的家庭照料、精神慰藉这样的事情,因此必须有养老社区来使老年人有所照料。第三个方面要说的困惑是,我们国家的养老设施,与我们国家老年人的数量迅速增长相比它是个很大的口,一方面养老设施比较少,老年人没有地方养老,另一方面养老院办理起来以后,由于养老院的费用比较高,导致老年人,贫困的老年人无法进入到养老院里面去。

  主持人:要想解决刚才您提到的问题,除了加大投入给予资金支持之外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张翼:现在很多地方的小学,由于入学人数受到很大的限制,很多地方是关停并产,这样的公共设施,不管是在乡村在社区还是在城市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如何把原来的教育设施改造为养老设施,这个是一个近期可以使用的一大笔公共资源。第二个方面对我们国家的老年照料这一块,要大力发展,现在我们国家的老年活动中心,或者是老年养老院里面的服务人员,他的素质还相对比较低,不能够达到基本的照料需求,因为一般的照料都受过基本医疗护理常识的培训,以及他们对老年人公共爱心精神的培训,这两点在老年人,尤其是痴呆老年人,特别老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的照料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破解养老的难题,政府、社会、企业以及资金和政策等等因素之间,应该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张翼:有些企业是能够办养老院,像天津泰达的养老院就是每月交2000块钱可以住到养老公寓里面去,两口子交4000块钱马上就可以住进去享受他们的服务,这个是对有收入的、收入比较高的老年人来进行的投资。还有一种情况,在北京市一些地方试探性尝试做的,就是以房养老,把房屋交给养老公司,养老公司通过房屋的出租,把资金盘活,然后你免费住到他比较高的养老院里面去,这种情况,政府的投入必需一方面出政策要保护老年人的利益,监督市场上养老企业的行为,然后再加上资金的引导,才能够使得养老事业越办越红火,在政府的规范与政府资金投入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魏翀 马松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