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晃重建夜郎故地 “夜郎古国”属地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新晃重建夜郎故地 “夜郎古国”属地惹争议

2010年10月1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0月17日电(记者 肖前辉)17日,湖南新晃县宣布斥资50亿元人民币重建“夜郎古国”第2天,贵州省不少文化学者发文反击:历史表明,夜郎国首府在黔北(贵州桐梓等地)。这个中国历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国之一的属地争议再次升级。

  夜郎国的历史大致追溯到战国至西汉成帝和平年间,存在约300年后神秘消失。由于其历史原貌与都邑所在史籍少有记载,近年关于夜郎古国属地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湖南新晃县认为,秦汉时期它们就属夜郎国治地,唐宋曾两次置夜郎县,并列出了新晃是中国稻作、鼓楼、巫傩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千百年前至今一直延续了“竹崇拜”、“牛图腾”与斗牛、斗狗等夜郎文化的证据。

  新晃县此番重金打造的“夜郎古国”项目包括,建设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舞水长廊4大景观共20个分主题景区,规划用地30平方公里,最早明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

  消息甫一传出,便引来一直将夜郎当作当仁不让的文化品牌的贵州省的学者反击。贵州夜郎文化研究会研究员王德埙说,夜郎国首府到底在哪里?其实证明很简单:一是汉朝唐蒙出使夜郎;二是地区发达程度。汉武帝建元(前140—前135)年中,政府曾派郎中将唐蒙出使夜郎。史料记载表明,唐蒙到夜郎,是从今天的四川合江进入夜郎国,只能是进入到今黔北的赤水、习水、桐梓(遵义市)等夜郎故地。在桐梓境内,尚有蒙渡桥的历史遗迹。

  王德埙说,历史上,黔北和贵州其它地州相比,政治、经济和文化都是最为发达的,夜郎王不可能去选择别的贫穷落后地区安营扎寨,最主要的是,黔北大地上,特别是桐梓境内拥有大量夜郎遗址。

  参与“夜郎之争”的还有众多网友。重建“夜郎古国”消息公布的当天,不少湖南网友就将QQ个性签名改为:“期待新晃夜郎古国全新面世”。

  看到湖南网友如此“高调”,贵州网友“我爱黔北”把“夜郎国首府在黔北!”挂在了自己的签名上,并在QQ群和网络论坛里号召其他贵州网友,支持“夜郎古国属贵州”。

  “夜郎”属地问题同时引发了即将动工建设的渝黔高速铁路在途经贵州桐梓县夜郎镇的站点冠名之争。据悉,该站原本冠名“夜郎站”,但湖南方面提出异议,认为夜郎在湖南,贵州境内不能以此命名,铁道部经综合考虑,初定此站冠名“夜郎镇站”。

  消息传到桐梓县,引起各方不满,对夜郎颇有研究的退休老干部黄光荣说,将该站冠名“夜郎站”名正言顺,桐梓人决不承认“夜郎镇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