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治堵莫忘公务车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网:治堵莫忘公务车改革

2010年10月17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前周末的一次大堵车促使舆论焦点对准了北京等大城市的堵车问题。最近,包括几位国务院参事在内的专家也就缓解大城市拥堵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值得关注的是,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药方不能只针对私家车等社会车辆,公车改革绝不能成为治理的死角。

  对于城市拥堵因素中公车和私车各自应占的比例,目前没有也很难做出精确的估算。但是人们对公务车辆使用强度高、特权车加重拥堵等顽疾早就心存不满。尤其是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中央驻京单位按照50%、北京市属机关单位按80%的标准封存所属公车,49万余辆公车齐刷刷入库封存,即使当时没有针对社会车辆的强制车号限行手段,北京交通之通畅也给市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甚至有网民呼吁“峰会不要走”。公务车对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在北京有关部门不久前就“十二五”交通规划征集专家意见的时候,也有专家对加快公务车改革缓解拥堵提出了相关建议。据专家介绍,相比二十年前,某区面积丝毫没有扩大,保有的公务车数量却翻了几倍。难道现在不开公务车就办不了公务了吗?

  记者也一直认为,以公务车改革为突破口,不但可以有效缓解大城市的拥堵问题,还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和作风的转变。举例来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各地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在落实公车限行之前,山东省提出,采取公车轮休举措后,相关人员可采取公务车“拼车”、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等方式。这充分说明,很多机关的公务并非一定要坐着公务车才能办,短途骑车、步行,远途则乘公交或者拼车,公务员必须把公事乃至私事一定要驾、乘公车去办的潜规则丢在脑后,这是政府机关转变作风的重要一环。

  目前,北京也在倡导百姓公交出行、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并把公交出行率作为衡量城市交通状况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公务员,更有责任在公交出行上率先垂范。记者认为,机关单位的公务车尾号限行已经持续很长时间,证明丝毫不影响办公效率,应当果断将这部分“冗员”拍卖。长远看,应当坚决深化公务车改革,严控公务车数量,通过严格管理杜绝公务车成为特权车。

  当前,比公务车车价、排量、新增数量等“硬指标”更难控制的是针对公务车的行驶里程、油耗、维修保养费用等项目的“软监管”。例如,今年9月底,浙江省审计厅副厅长岑国荣代表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审计情况汇报,审计结果显示:部分维修材料利润空间偏大,公务车辆俨然成了维修企业的“唐僧肉”。这证明,公务车改革在长期“缓步徘徊”的过程中,在维修等不易被注意的环节又滋生了新的毒瘤,亟待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下一步,北京等大城市有可能采用经济手段提高公交出行比例。但是,在让私家车承担更高的用车费用之前,是否该彻底整治一下公务车辆呢?长期限行又不影响办公效率的,应按规定拍卖减负;公务车维修保养费用过高的,应当包干定额。总的原则是在有限的道路面积上,不但要降低公务车的数量,还要严格控制、监管其使用频率、效率和成本。力争让各级公务员乘公交出行、骑自行车出行成为一种风气,成为公交出行比例中最先提高上去的部分。(南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