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五号向印尼民众开放 掀“中国航天科技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远望五号向印尼民众开放 掀“中国航天科技热”

2010年10月17日 22: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印度尼西亚当地民众在首都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参观中国远望五号航天测量船的驾驶舱。当日,到访雅加达的中国远望五号航天测量船对当地民众开放,迎来大批参观者。 新华社记者赵金川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日是中国远望五号航天测量船向印尼公众开放的日子。停靠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丹绒不碌港口2号码头的中国远望五号迎来了一批接一批的客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身着不同颜色校服的学生,有天真活泼的儿童……

  上午8点多钟,来自雅加达“必利达三语学校”的300名学生就登上了远望五号。求知欲甚强而又充满幻想的学生们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偶尔提出一些问题,并用手机拍下船上某些设施的说明词。

  带领学生参观的学校董事长饶兴生对记者说:“听到远望五号来到海口,我们心里很高兴。我们学校有3000名学生都闹着要来,但我们分配的名额只有300人。为了不让同学们失望,我买了一个光盘,回去让所有人看录像。”

  华人后裔的饶兴生感慨地说:“60年代我们看的船是前苏联的,现在是中国的,值得骄傲,我心里高兴,大家都高兴。”

  印尼航天法律评估机构副主任马尔迪尼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家6口来到了船上。他说,他曾经去过俄罗斯,那里的测量船只有两个雷达系统,但中国这艘船有许多雷达和电子监测设施,看上去技术更加先进和现代化,非常好。他表示,印尼希望与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加强合作,相信双方的合作前景会很美好。

  66岁的华裔商人陈羡贵说,他一直关注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进程,对中国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兴奋不已。谈到远望号和中国航天员,他如数家珍般说出了每次执行的重大任务和航天员的名字。

  自远望五号14日进港以来,已经接待过不少印尼政府官员和科研工作者,大中学生和华人代表。包括著名航天员翟志刚和聂海胜在内的中国航天代表团和远望五号13日先后抵达雅加达以来,一直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也在印尼社会掀起了一股“中国航天科技热”。人们见到航天员都不失时机地与他们攀谈,合影留念。当地媒体,特别是华文报刊不仅大篇幅报道中国航天员和远望五号的活动,而且设专版介绍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历史。

  远望五号船长陈进朝在抵达时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为庆祝中国和印尼建交60周年和中国与印尼友好年,远望五号带着中国人民对印尼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美丽的雅加达。他表示相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印尼技术研究部副部长沙姆萨·阿斯迪萨苏里达16日晚登上远望五号。他说,远望五号这个现代化的庞然大物停靠在印尼最大的港口表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特别青少年之间的深厚友谊。他祝福两国关系万古长青。

  远望五号航天测量船长222.2米,宽25.2米,高40.85,满载排水量近25000吨,集当今船舶制造、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最新技术于一身,是中国第三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其主要担负运载火箭和各类航天器的海上测控任务。自2007年9月开始服役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神舟”飞船和“嫦娥”卫星等国家级海上测控任务。(记者赵金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