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专家:东盟不会因外部因素而放弃与中国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加坡专家:东盟不会因外部因素而放弃与中国合作

2010年10月18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17日电 (记者 蒋雪林)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沫1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东盟不会因为美国重返亚洲而放弃与中国合作。

  杨沫说,东盟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已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启动以来,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2005年、2006年双边贸易额每年净增近300亿美元。2007年达到202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9%,提前3年实现了突破20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达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7%。中国与东盟的贸易,由最初的中国顺差,变成中国逆差,这一趋势还会进一步扩大。今年前三季度,东盟和中国的贸易,中国逆差已达122.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杨沫说,高速发展的中国,对东盟利大于弊。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有不少东盟国家担心,中国的密集型产业企业会冲垮东盟的密集型企业,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有些过度。他说,中国的密集型企业并不一定全部往东盟转移,因为中国国内也需要很多就业机会,全部转移会给中国的就业带来巨大压力。自贸区启动后,东盟商品亦大量进入中国,在双边贸易中,中国逆差扩大就是例证。

  杨沫称,事实上,东盟企业从与中国的合作中,找到了更多的机会。目前,中国正在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这对于东盟企业来说,是个大机遇。东盟企业可以和中国进行合股,以便形成合理的生产链分工。而中国企业也可以在和东盟企业的合作中,获得走向世界的更多机会,因为东盟这些企业长期在西方市场打拼,有很丰富的开发西方市场的经验。

  他认为,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引擎,是中国经济而不在别的地区。中国和东盟加强合作,对于东盟来说,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和东盟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迅速提高。

  杨沫说,过去20年的发展史已经表明,和中国合作对东盟肯定有好处。20年来,东盟从中获得了很多利益。以旅游业为例,中国游客即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的主要客源地。在新加坡,中国是其第二大客源地。

  他认为,东盟和中国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对抗关系。东盟和美国的关系,也应该只是合作关系,而不是联合起来对抗别的国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