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东盟智囊团对话南宁 累积互信减少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东盟智囊团对话南宁 累积互信减少分歧

2010年10月18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17日电 (蒋雪林 林浩)中国东盟智囊团17日汇聚中国广西南宁市,展开深入对话,累积互信和共识,减少分歧。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均认为,快速发展的东盟对中国有利,经济迅速崛起的中国给东盟带来的是机遇而非威胁。

  据介绍,名为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的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等单位主办,一百多名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高层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以“后金融危机的中国—东盟合作”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加强新形势下的中国—东盟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现状与前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文化交流合作等与中国、东盟紧密联系的热点话题。

  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先生认为,中国与东盟的联系不仅是经济,而且是一种全面关系的发展,包括政治、安全等方面,双边发展最大互信是中国相信发展强大的东盟对中国有利,东盟也相信一个发展强大的中国对东盟有利。他呼吁中国和东盟要通过加强协作与对话的方式,解决目前遇到的各种问题。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表示,双方应该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南海问题。通过增进交流,深化友谊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中国和越南两国国情相同,应加强两党交流,在经济领域加强交流,加快建设边境跨国经济合作区。中越关系经历了60年时间,过去两国人民都是被压迫被剥削,中国革命照亮了越南革命的道路。从地理和历史的角度看,中越关系如兄弟、手与脚、根与枝等类似的关系。近年来,尽管两国的国情已有新的变化,两国的关系正面临新的考验,但是胡志明主席关于越中关系的教导还永远存在以及保留着珍贵的价值。因为他留给我们一个带有方法论性的对于研究和处理越中关系的教训。两国未来应该尽量发挥共同点,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具体化。我们要有东方的智慧,来解决我们的纠纷。中越两国的友好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和平。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学院院长说:“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看中国。应更多地视中国为发展伙伴而非威胁。应该用一幅积极的蓝图来代替各种对中国崛起的负面描绘。”他认为,东盟不应该受媒体和学术界关于”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应该对中国给予公证的认识,看待中国的视角也应该包括“机遇与伙伴关系”。中国是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东盟—中国关系是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国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高级研究员杨沫说,东盟和中国已经从双方的合作中尝到甜头。双方应努力消除分歧,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未来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7%。中国逆差120多亿美元。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