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巡航详情:中国渔政船喊"不接受威胁和讹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钓鱼岛巡航详情:中国渔政船喊"不接受威胁和讹诈"

2010年10月18日 05: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 程刚 男,45岁。《环球时报》首席记者、高级编辑。 1987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一直在报界工作,侧重国际、中国外交和中国国际形象的报道。曾赴多国采访国际热点,并到中国各个方向的边境调查周边状况,足迹遍及陆海边疆。此外,作为战地记者,还曾奔赴伊拉克、苏丹达尔富尔等动荡地区发回一线报道。

  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渔政船奔赴钓鱼岛海域,展开行程达3600海里的长途巡航。出发时,被日方非法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还未回来。

  13天的巡航过程中,一次又一次,中国渔政船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巡逻飞机直面相遇。

  途中发生了什么?日方用什么方式对抗中国渔政船的巡航?10月14日,本报记者专访随同巡航的《环球时报》记者程刚。

  初见钓鱼岛

  京华时报:为什么你能随行这次巡航?

  程刚:采访不是任何下达的任务,是我自己通过长期积累获得的一个机会。当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同意。

  京华时报:按你的理解,这次渔政船去钓鱼岛巡航的目的是什么?

  程刚:作为中国的传统渔场,福建、浙江、台湾有大量渔船在那里作业。渔政船属于渔业管理的公务执法船,当然要去护渔巡航。我们出发时,被日本非法抓扣的闽晋渔5179号船长詹其雄还没放还。所以,(这次巡航)既有保护中国渔民、渔船生命财产安全的意思,同时也肩负着维护钓鱼岛主权的使命。

  京华时报:这个使命完成没有?

  程刚:201和203两艘渔政船组成一个编队。我所在的201是指挥船,行程是3600多海里,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近3000海里。基本上,绕着钓鱼岛走了4圈。还有,就是在钓鱼岛西面、南面来回拉动巡航,折返了19个来回。我们还去了赤尾屿巡航。这次巡航覆盖了钓鱼岛全部水域。

  京华时报:第一次见到钓鱼岛是在什么时候?

  程刚:9月24日傍晚,在海上走了近30个小时后,到了钓鱼岛海域。夜幕将临,能隐约看到钓鱼岛的轮廓。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钓鱼岛。很兴奋,顾不得光线了,拿出相机赶紧拍。但不一会儿,日本的侦察机就来了,海上自卫队的,军机性质,低空掠过我们的船,转了几圈飞走了。紧接着看见船影,日本两艘巡逻舰准备编队封堵我们。他们用汉语喊 “中国渔政201,我是日本国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PL64,我们不承认你们无害通过,请你们不要进入日本领海”。

  京华时报:你当时什么感觉?

  程刚:在我们的领土上,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遭遇跟踪

  京华时报:后来呢?

  程刚:我们当然不能示弱,立马喊回去:“PL64,我们是中国渔政船,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中国海域执行公务,请你们马上离开!”这时, PL64巡逻舰右侧的绿字电子显示屏上打出中文:“不要靠近日本的领海!” 在望远镜里看到这些胡言乱语,渔政船上的中国执法人员蹦出仨字儿:“放狗屁!”

  京华时报:你们怎么做呢?

  程刚:201船没理他们,继续环绕钓鱼岛进行正常巡航。最后,PL64和PLH就跟着我们,像是贴上的“膏药”。从这时开始一直到这次巡航结束,他们一刻也没离开过。晚上新闻说,日本放了非法抓扣的“闽晋渔5179”号渔船船长,中国已派出包机接人。可是在海上,他们强占、强控钓鱼岛的行动没有丝毫收敛。

  京华时报:他们跟着我们,是什么意思?

  程刚:日本人说根据他们所谓的陆岸主张,钓鱼岛附近12海里内的部分,是他们的领海。在12海里线这儿,他们盯得非常严,安排的舰艇,不仅大,而且性能好,死死守着。这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当然不承认他这个线。但他们的舰在我们跟钓鱼岛之间守着,靠近了就往外别我们,就像在马路上的大车别小车。我们也不示弱,不理他这个线,就会出现交锋。

  京华时报:你们怎么办?

  程刚:我们也有优势,船小好调头。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