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遭新一轮强降雨袭击 10余万人紧急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遭新一轮强降雨袭击 10余万人紧急转移

2010年10月18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琼海一名市民打开遭到浸泡的大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新一轮强降雨再袭海南,部分县市日最大降雨量已经超过上轮强降水的极值。暴雨中,处于二次浸泡房屋和低洼地区的群众受到严重威胁。各地转移群众的工作已经展开,10余万群众紧急转移避险。500多座水库开闸泄洪。

  身处二次浸泡危房和低洼地带的群众受暴雨严重威胁

  10月17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灵山镇儒萃村发现,村里一条排水沟中的水已漫出,积水没过成年人的小腿,多名村民家中被淹。

  村民朱立春说,自己家的粮仓也被水淹了,只好把粮食全搬进客厅。“家里孩子还小,只能把婴儿床用砖头垫起来,怕水进入卧室把床淹掉。”朱立春说。

  儒萃村村委会主任朱垂宝说,由于连日降雨,村中的排水沟已经无法及时排水,所有的水都漫到村中,村里农田全部被淹。

  截至17日12时,海口全市受灾村庄194个,安全转移4.84万人。

  在重灾区万宁市,新一轮强降雨使得1.6万多名群众受困,尤其是处于二次浸泡危房和低洼地带的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16日晚,万城镇、后安镇、龙滚镇等12个乡镇紧急行动,转移危房和低洼地带的受困群众。

  16日21时,万宁市万城镇仁里村委会办公楼灯火通明,60多名镇干部、村干部、派出所干警、民兵预备役战士紧急集合,万城镇委书记黄小平一声令下,救援队员身着雨衣、带着手电筒冒着如注的暴雨往村里进发。

  据仁里村委会主任王俊介绍,仁里村委会下辖5个自然村,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有1300多人,仁里村海拔低,降雨量稍微大点,水位上升就非常快。

  记者随着救援人员往村里走,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最深处已达70厘米左右。救援队员分头挨家挨户排查险情,通知协助群众转移。村民施石华抱着自己的小孙子在救援队员的帮助下往外撤离,他说:“多亏有救援队员的帮忙。”

  仁里村村民文春燕告诉记者,前一轮强降水把家里淹了,几天几夜吃住在村委会,昨天水刚退去,就回到家里清扫杂物和淤泥,“刚待了一天,村干部今天又叫我们撤离,虽然舍不得家里的房子,但知道他们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要是没有他们,我们可能命都没有了。”

  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12时,海南全省共有101233人被紧急安全转移。

  海口一天降雨197.1毫米,已超上轮最大日降雨量

  17日上午,记者在海南东线高速新坡十字路入口处看到,由于高速公路下涵洞附近的积水深达1米多,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停放在路边,车上载满了氧氟沙星等受灾群众急需的药品,却无法按时送达目的地龙泉镇。

  记者从海口市三防办获悉,16日8时至17日8时,海口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97.1毫米,超过上轮强降水的日最大平均降雨量(10月6日,187.3毫米)。

  据全市32个自动气象站监测:全部自动气象站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达250.3毫米。全市受灾村庄已达194个。从15日起,海口市每天出动3.3万人次参加防汛抢险工作。

  记者从海南省三防办获悉,从10月15日8时起,海南东、中、南部出现连续强降雨过程。截至17日13时,海南全岛平均降雨量为229.8毫米。降雨量最大的三个市县依次为:屯昌425.7毫米,澄迈401.7毫米,海口366.8毫米。

  500多个水库泄洪,尚有29座水库超汛限

  水库安全是此次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16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就全省防汛抢险工作作出指示:一要严防死守,确保水库安全;二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确保重点基础设施安全。

  受上一轮强降雨的影响,全省水库基本上处于高水位蓄水状态,全省水库蓄水量超过63亿立方米。为安全度汛,500多个水库泄洪,目前尚有29座水库超汛限蓄水,但水位较前均有所下降。海南省已经组织40多个工作组,对全省1127座水库拉网排查。

  海南省“三防”办要求,各市县加强对水库的24小时巡查,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要立即降低,发现险情要及时把群众转移。

  海南省水文资源勘测局17日15时发布洪水预报,海南主要河流之一南渡江多处水文点超警戒水位,未来防汛重点在南渡江下游地区的定安和海口。目前全省中小河流汛情比较稳定。

  (综合本报记者陈伟光和新华社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