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选拔领导第二轮大PK 首次引入群众评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长沙选拔领导第二轮大PK 首次引入群众评议

2010年10月18日 10:1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沙市竞争选拔领导干部第二轮大PK,首次引入群众评议

  镜头一:“如果湖南再次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冰灾,作为公路管理局局长,你如何应对?”由11位成员组成的专家考评组,给长沙市公路管理局竞选者张晓提出问题。

  镜头二:“下面请群众评议团亮分!”来自长沙市某医院的一位女士思忖再三,给一位选手亮了90分。她说,没想到自己能亲自见证并参与到这场干部选拔中来。

  昨天,长沙市选拔领导干部第二轮竞争大会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这回长沙市第一次采用了干部群众评议环节,这也意味着这名干部能不能上,普通群众有了发言权。

  群众评委向候选人提问

  上午8点开始网络和电视同步直播,19名竞职者一早就来到湖南教育电视台演播厅候场。经过第一轮竞争大会后,继续角逐长沙市卫生局长和长沙市公路局长职位的只剩下19人(1人因故弃权)。上午从9人中留下5人候选卫生局长,下午从10人中留下5人候选公路局长。其余三个企业职位的专家选择将于今日举行。

  最先进行的是演讲与答辩,竞争卫生局长一职的演讲题目是“民生、卫生、人生”,限时5分钟,演讲完要接受专家评委和干部群众评委的现场提问。

  “作为一名卫生局长,如何加强社区医疗机构建设?”一名群众评委显然早有准备,提出的问题非常专业。听到这个问题,3号从容地说,“很感谢这位评委,让我这次的演讲能有个圆满的结束。”原来,他的演讲没有完就因时间到而被终止,而他演讲的最后一部分正是关于社区医疗机构建设的。记者注意到,还是有部分选手不能准确把握时间,在提示铃响后没有加快收尾,出现了超时现象,被主持人中断发言。

  随后进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9名考生分坐两边,要求以卫生局长的身份解决一个具体案例。这个环节中,要求每人进行2分钟不指定顺序的自由发言,然后是40分钟自由讨论。自由讨论时有的选手发言积极,某些选手则显得稍为腼腆,一直默不作声。对此,一位专家评委表示,作为一把手既要善于倾听多种意见,也要有决策决断能力,这个环节考的就是这些。

  首次引入群众评议

  打分评议的任务,交给了由11位成员组成的专家考评组和有25人的干部群众代表评议团。专家评委和群众评议团打分都是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综合得分进入前五名的,进入下一环节。

  能够成为一名群众评委,来自基层医院的张女士显得很兴奋,“没想到这样层次的干部选拔我们都能有发言权。”她说,看到这些选手们对业务都很熟练,感觉一定能够选出胜任的人选。

  长沙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专家评审团由中组部、国家卫生部、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厅以及高校教授等人员组成。

  群众评议团则由具有相关背景的人士组成,比如竞争卫生局长时,群众评议团则由区县卫生局负责人、医院负责人,以及人大、政协中医疗卫生界的人士组成。为确保公平,长沙市委组织部首先确定了一个40人的干部群众评议团名单,大会开始前从中临时抽取25人作为评议团正式人选。

  据了解,这也是长沙在选拔领导干部中首次引入了群众评议这一环节。长沙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干部选拔任用大多是常委会上讨论举手通过,虽然也是民主表决,但毕竟只是小部分人决策,这次竞争性选拔引入干部群众评议,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有选择权。

  市委全委会投票决定下一轮PK人选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曾虽然多次担任选拔省管干部面试的考官,但昨天的竞争大会仍然让他感到“眼前一亮”。

  “我们原来面试没有主持人,常常又要打分,又要注意控制节奏,效果不理想。”他说,这样的竞争大会实际上就是“面试”,特意设置了一名主持人,就是要把握节奏以及整个大会的逻辑性和连贯性。最大的亮点就是引入了干部群众评议打分环节,让群众有选择权,充分体现了民主。

  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多轮PK,专家团打分,群众评议打分……看到这样的形式,很多人自然会想到“超女”这样的选秀电视栏目。对此,长沙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与超女的全民海选不同,这次干部选拔过程从始至终贯彻了党管干部的原则。第一轮大会是由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对5个市管正职职位进行差额提名,10进5之后,长沙市将召开市委全委会由市委委员、候补委员投票决定进入下一轮PK的人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

  第二轮竞争大会后市卫生局局长入围对象

  (以得分高低排序)

  姓 名 现工作单位及职务

  郭 塨 长沙市中心医院院长

  吴敏泉 长沙市卫生局副局长

  谭志国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新良 长沙市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周继如 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

  第二轮竞争大会后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入围对象

  (按得分高低排序)

  姓 名 现工作单位及职务

  黄 滔 长沙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厉江华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 晓 长沙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副县)

  陈再坤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张玉玺 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刘帅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