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连长练兵6年完整蜕变 书生转型硬汉文武双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后连长练兵6年完整蜕变 书生转型硬汉文武双全

2010年10月18日 15:06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初下连队的国防生干部的军事素质屡遭战士们的质疑,而训练场上的障碍坑犹如陷阱,几乎把他的自尊心全部埋没。那么,他怎样才能跨过这道障碍坑?大学生连长又能否树立起威信带好兵?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0月18日播出《连长面前的障碍坑》,以下为节目实录:

  80后连长从容解决难题

  2010年5月的一天,吉林省军区边防某团巡逻艇队的官兵们和往常一样,正在中朝边界的河面上巡逻,当巡逻艇行驶了三公里的路程后,巡逻艇主机的温度骤然间升到了90多度。正常情况下,巡逻艇主机的温度应该在75度左右,突然出现的故障让艇上每一个人都非常着急。

  而此刻官兵们所处水域就在中国和朝鲜的边境线上,与朝鲜近在咫尺,如果10分钟内不能解除故障,巡逻艇将出现停车,以当时的风速,失去动力的巡逻艇将会在几分钟之内越过边界线漂到朝鲜境内,很可能造成外交事故。紧急关头,战士们都把目光投向了连长,而这个“80后”的国防生连长李连磊能否应对这突如其来的险情呢?

  这么多船艇的管路,究竟是哪一根出了问题呢?这个本该由专业维修工来解决的难题,现在却交给了这位以文化知识见长的国防生连长,他该怎么办呢?来不及思考,李连磊马上开始动手排除故障。在仔细查看水面状况后,李连磊立即对造成船艇主发动机高热的原因做出了判断:“当时我马上就意识到前段时间连续几天都是大雨,从上游冲下来的漂浮物比较多,我首先就告诉船检兵马上检查注水口是否堵塞。”经过勘察,问题果然出现在注水口上。李连磊和战士们迅速开始清除堵塞物,终于排除了故障。而在这样一个紧要关头,国防生连长李连磊用自己的沉着冷静和敏锐观察,果断处理了一起意外险情。

  而在六年前,大学毕业的李连磊刚刚来到连队时却接连遭遇挫折。那时的他可以说是漏洞百出,尴尬连连。那么这位国防生连长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呢?

  刚毕业大学生深陷重重考验

  李连磊,吉林大学机械学院的一名国防生,2004年6月入伍,现任沈阳军区某边防团指导员。李连磊天生倔强,爱动脑筋,在他看来只要想做的事就一定能够做好。尽管充满着无限的壮志雄心,但这个表面看上去缺少“兵”味儿的指导员刚来到连队时,却实在让战士们不敢信服。

  作为一名国防生,李连磊在吉林大学同样接受过军事训练,但毕竟国防生和真正的兵在训练强度上是有差距的,李连磊下到部队后任职指导员,他要带领战士们训练,这简直就是班门弄斧。不过李连磊并不怯场,他决心要在全连面前让大伙看看他这个大学生连队干部不是吃素的。

  为了上好第一节训练课,李连磊的工夫可没少下,根据训练大纲,他吃透了四百米障碍要掌握的所有要点,刚开始,训练场上的节奏都在李连磊的掌控之中,他甚至能指出战士们一些动作要领的不足,这让李连磊感到自信了不少。然而就在这次训练要结束的时候, 班长周钢让李连磊亲自做个示范动作的要求却让指导员李连磊为难起来。在班长周钢看来,这个略微有些胖、说话节奏慢条斯理的大学生干部,怎么看都没有当兵的那股劲儿,他很想看看这个讲理论头头是道的李连磊,是不是做得比说得好。

  而对于初来乍到的指导员李连磊来说,给战友们做训练动作示范恰恰是自己一直要回避的,尽管他也想着要把这个弱点尽快补上来,但那也是私下里偷偷练,不让大家看到的。现在刚来就要把自己的弱点暴露给大家,这还让他怎么树立起威信呢?最终,李连磊还是硬着头皮做了示范。

  尽管他使出了浑身解数,但他那些蹩脚的训练动作在众目睽睽之下依然暴露无疑,他甚至不敢去看战友们的表情。

  尽管李连磊已经做得很尽力了,但由于身体素质差,他很快就败下阵来。李连磊在障碍坑里怎么也爬不上来

  今年29岁的李连磊出生在山东潍坊的一个农村家庭,由于父亲在他6岁时就过世了,母亲又长年抱病不起,他是靠亲戚朋友和左邻右舍接济过日子,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这样的经历让李连磊过早的成熟了起来,也一直让他很要强,在大家的帮助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吉林大学,成为了一名国防生。

  李连磊本想着到部队就是要带好兵、管好兵,管就是管理,而管理就需要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善于沟通的能力,而这些都是李连磊的强项,他觉得自己在带兵方面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刚到部队任职,战士们会给他来这一手,本来期望在战士们面前树立起威信的李连磊,第一次训练就颜面扫地。

  眼前发生的这一幕,是国防生指导员李连磊从未想到过的。尽管如此,李连磊还是一次又一次努力地想从障碍坑里爬上来,可是一次一次地又掉了下去,这个障碍坑就像一个陷阱,将李连磊和他的自尊心全部埋没。最后,在战士们的帮助下,指导员李连磊这才爬出了障碍坑。尽管颜面扫地,但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国防生指导员李连磊突然找到了前进的目标。

  李连磊很快意识到,要想带好兵,首先要做好表率,除了会讲理论,更要把自己打造成一名真正的兵。针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比战士们差的情况,李连磊开始主动向班长周钢请教提高身体素质的方法。

  指导员李连磊找战士请教问题,这在全团一下子成了稀罕事,班长周钢对眼前这个大学生指导员渐渐多了一份好感。而指导员李连磊也是认认真真地开始了学习。班长周钢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训练经验都教给了指导员李连磊,而李连磊同样拿出了当年考大学时的那股劲头,天天和战士们泡在训练场。尽管战士们对这个刚出校门不久的学生官依旧抱有怀疑,但看到指导员不要命训练的劲头,大家心底里也就不敢再小看这个大学生干部了。他跟其他士兵一样,不管是跑障碍还是武装五公里都是一样,他背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他甚至自己偷偷加了一些东西,用矿泉水瓶加了沙子挂在身上加强训练强度。很快,善于与人沟通的指导员李连磊,以和战士们同甘苦共患难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敬,战士们开始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大学生干部。

  指导员李连磊为战士们排忧解难的热心肠不仅在军营里出了名,就是在军营外,这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干部也尽心尽力地回报社会。这是一张张无偿献血的献血证明书,在11年间,他无偿献血高达8000cc,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指导员电影教学事半功倍

  六年部队的生活磨练,李连磊不仅成为了连队战士们佩服的老大哥,也是边防团领导眼里的一名得力干将。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一直被团领导重视和信任的指导员李连磊,有一次却让团政治处主任王金柱非常生气。原来,本来按照计划是团里安排的政治教育课时间,没想到李连磊却带着大家看起了电影,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边防团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一直都抓得很紧,教学设施也都是最好的,而李连磊却在上课时用投影仪给战士们放电影。

  没有落实好政治课教育计划,李连磊这下子可算是闯祸了。然而在听了指导员李连磊的一番解释后,政治处主任王金柱不仅没有批评他,反而希望他在上政治教育课时多给战士们放电影。那么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表面看上去指导员李连磊在带着大家看电影,其实每次他在引导大家看电影的同时,通过影片引入一个主题,把原本政治教育课上需要讲的知识要点穿插到观摩的电影中去,通过解读一部电影让战士们去明白一个道理。

  《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就是一个小人物到最后怎么成功的,当幸福到来的时候他是怎么抓住的。李连磊感觉这个题材非常适合战士们,因为这个战士他来到这个军营,也想当个好兵,也想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但是他们这个年龄段80后、90后他们的价值观还没有真正形成,可塑造性比较强,他们容易一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

  国防生指导员李连磊这种看电影的授课方式让战士们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不仅激发起了大家政治学习的浓厚兴趣,还提高了他们上政治思想教育课的实际效果。

  在边防部队工作的六年中,李连磊不管被调到哪个岗位,他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在李连磊的带领下,边关哨所的官兵先后有25人参加了自学考试,有6人考入军队院校,他绘制的界江巡逻路线图,使执勤效率提高了两倍,他带队抓获走私分子13人,截获走私车辆3台、铜锭10吨、毒品1000余克。

  这就是一名国防生连长的成长故事,李连磊对军营生活的热爱和他工作上的积极努力让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这个表面看来缺少“兵”味儿的国防生连长,正在用他独有的方式将知识学问传递到战士们的心里,将鼠标、键盘演绎成带兵育人的“武器”,他用沸腾的青春热血、充满卫国戍边的豪情,自信地带领着他的连队向前迈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