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当前因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高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保部:当前因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高发

2010年10月18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日前表示,当前,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高发,各地环保部门要统一认识,扎实推进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全国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现场会近日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力军表示,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整体起步较晚,难以与新时期环境安全形势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尾矿库企业管理粗放;二是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十分严重;三是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非常突出;四是对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五是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体系亟待完善。

  张力军说,为积极探索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新道路,环境保护部将河北省作为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试点地区。在试点工作中,河北省着力推动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各部门单打独斗向在政府统一领导下部门联合监管转变;由“重处置、轻预防”向建立全防全控监管体系转变;由经验式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由单纯依靠行政管理向探索综合利用法律、行政、经济、宣教等多种手段转变。

  张力军强调,近日,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南(试行)》,提出建立尾矿库环境应急全过程管理体系,对隐患排查、日常监管、事故处理,信息发布等各具体工作环节均提出明确的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突出抓好“摸清底数、分级管理、落实环评、规范预案、隐患排查、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应急处置”8个环节。重点做好5方面工作,即要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指南》相关要求;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防范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处置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要坚持依法办事,落实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责任;要坚持部门联动,完善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