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将登陆海南或广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将登陆海南或广东

2010年10月18日 17: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的中心已于18日12时25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可能于22日下午至23日登陆我国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沿海一带。这一台风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将对我国造成什么影响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新华网与中国气象网联合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

  “鲇鱼”体现出四大特征像“凡亚比”升级版

  据许映龙分析,与之前的“凡亚比”台风相比,“鲇鱼”来势汹汹,若在我国登陆,或将刷新记录,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此前“凡亚比”台风经过短短的67个小时即完成“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的“五级跳”,“鲇鱼”在10月16日晚至17日上午连升两级,变身超强台风,两个台风的发展速度都非踌。而根据“鲇鱼”目前的发展状况,它体现出四大特征,更像是“凡亚比”的升级版。

  一是强度大。据监测,“凡亚比”中心最大风速曾经达到52米/秒,而“鲇鱼”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72米/秒),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强度最强的台风。依据美国标准,它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的台风。

  二是后期路径存在不确定性。从预报角度分析,“凡亚比”的移动路径相对明确,而“鲇鱼”进入我国南海之后,考虑到将受东北季风和西南季风等的影响,其移动路径、速度、强度等方面的变数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三是影响时间长。18日14时“鲇鱼”的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帕北部地区,预计将于19日凌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并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沿嚎近。其后期的风雨影响或将持续至24日。

  四是影响因素多:与“凡亚比”相比,“鲇鱼”除了将给我国台湾地区和华南沿海地区带来强降雨外,其狂风对建筑物、农作物、海上作业、交通航运等的影响也会比较大;若是恰巧与10月23号左右的天文大潮相遇,还有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的局面。

  三大原因催生今秋超强台风

  许映龙分析,“鲇鱼”能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甚至全球范围内最强的台风,缘于三个有利条件:

  一是低层有弱冷空气的气流辐合,高层气流的流出较强,这样导致“鲇鱼”上下层气流的配合比较好。

  二是在“鲇鱼”东边的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海域和我国南海东部海域的海温都比较高,有利于它的加强。

  三是在“鲇鱼”生成后,其西侧一个对流云团残余环流的合并加入。

  未来“鲇鱼”体积变大的可能性较大

  据气象部门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将于19日凌晨到上午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并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沿海一带靠近,有可能于22日下午至23日在这一带登陆。

  从降水来看,由于东北季风(冷空气)冷空气的势力较弱,在弱冷空气的配合下,“鲇鱼”将对我国的台湾地区,特别是台湾北部山区和河口地区带来强降水,对于我国华南沿海地区产生的降雨影响,主要还是台风本体的降水。

  从强度变化来看,“鲇鱼”进入南海以后,在弱冷空气和西南季风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作用下,“鲇鱼”体积变大的可能性较大。

  从影响地区来看,根据目前的数据资料分析预测,“鲇鱼”有可能于22日下午至23日在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沿海一带登陆。随后可能会影响到海南、广东、广西等地。中央气象台和相关省区气象台将会密切关注“鲇鱼”的“游动”路径和强度变化等情况。

  此外,许映龙还说,在继10月1日至9日、14日至17日两轮强降水过程的袭击海南之后,此次“鲇鱼”正面袭击海南的可能性很大,它带来的风雨影响将再次考验海南水利、航运、交通、农业、旅游等行业的防范应对能力,各级有关部门须注意建筑物、农作物的防倒、水库蓄水调整以及洪涝及地质灾害的发生。公众出行也要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游客也尽量避免去海边游玩。 (徐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