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跨区机动演习临机导调频设危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军区跨区机动演习临机导调频设危局

2010年10月18日 17: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方铁路被毁,请立即改为摩托化行军!”18日上午,正按计划乘军列奔赴演习地域的成都军区某炮兵团突然接到上级的导调指令,部队迅速就地组织临时卸载,改由公路实施快速机动。团长郑剑坤告诉记者,这次演习机动一路走来“敌情”不断,这已是他们第4次遭遇此类突发情况。

  导演部指挥员介绍说,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练兵,在未知战场摔打锤炼部队,是这次演习的重要指导思想。记者从演习导演部了解到,这次演习采用临机导调的方式,根据机动途中地形、天候等实际情况,随机设课题、布危局,在一个个“意外”中检验和提高部队快速应变能力。

  “遭‘敌’短波通信干扰!”某师部队出发不久,“敌”电子袭扰就不期而至,指挥所通信系统瘫痪。面对这一突来“敌情”,指挥员处变不惊,迅速下令启用备用通信网,并指挥部队开启反干扰设备,对“敌”实施佯动通信。一场激烈战斗在无形战场悄然打响,参演部队在“中军帐”的指挥下打出一记反电子干扰组合拳。3分钟后,部队通信系统恢复正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某师电子战激战正酣,导演部又向正在摩托化开进的某特种大队下达临时改变行军路线的指令。大队长苏杰迅速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调阅战场信息数据库,分析研判路况、地理、水文等综合信息,借助某导航定位系统标出新的行军路线图,车队随即改道开进。

  导演部工作手册上有强渡黄河这一演练课目,记者想提前采访有关情况,导演部的回答是“无可奉告”。又向参演的集团军、师两级指挥所打听,都说不太清楚。记者有些纳闷,心想担负架桥任务的舟桥部队一定知道相关情况,于是把电话打到某工兵团,结果仍出乎意料:他们只知有这一课目,但何时实施、在什么地点、哪些部队参加渡河演练,他们并不知情。18天下午,记者终于在导演部找到了答案。13时许,一道强渡黄河的演练文书下达到参演的某集团军基指,舟桥、装甲、炮兵等参演部队迅速展开渡河准备……

  战场处处未知,“敌情”一路不断。部队开拔不到两天,就先后遭遇“敌”空中侦查、地面袭扰、网络攻击、空袭等近10个意外情况。演习导演部指挥员介绍,这种临机导调的方式,既考验了导调机构和人员的能力素质,又检验和锤炼了部队的作战能力。官兵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演习虽然令我们时刻神经紧绷、时常陷入困境,但更逼真更贴近实战,更能锻炼和提高部队战斗力。 (刘永华、朱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