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培养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培养纪实

2010年10月1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桂林10月18日电: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培养纪实——育一流国防精“兵”

  作者 王源林

  2010年8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在广州军区9所签约高校参加的国防生暑期军政集训中再次以总分第一名、连续4年获评“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文化活动先进单位”。人们不会忘记,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上,当胡锦涛主席检阅履带式步兵战车方队的一瞬间,特写镜头中那位充满军人阳刚之美的执行方队长,就是桂电毕业的国防生曾鹏。自2004年与广州军区签订联合培养协议以来,桂电已经为广州军区培养了307人,毕业国防生入党率超75%,82人考上研究生,140人获得奖励,13人被广州军区评为“优秀国防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培养出政治上坚定、素质过硬适应未来部队需要的后备军官,就必须为他们创造优质的培养环境。”这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领导的共识。学校先后投资130余万元,为国防生打造了功能齐备、设施一流、与部队接轨的硬件环境。一是修建国防生渡海登岛训练场。投资100多万元在尧山校区规划修建了国防生400米渡海登岛综合训练场,成为广州军区第一所拥有专业渡海登岛军事训练场的国防生培养签约高校。二是修建国防生公寓楼。学校投资30多万元在尧山校区国防生公寓修建了集学习、娱乐、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防生之家”,营造了浓厚的军营气氛。三是加大国防生文化设施建设。学校拨款为国防生阅览室购置了历史人物、军营文化、兵器知识的书刊和影视片;订制了国防生国旗队礼服;配发了篮球、足球、羽毛球、各种棋类等文体器材。

  长期以来,电子信息类学科优势突出一直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特色之一,这一特色在国防生的教育培养特别是专业课教学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学校领导一再强调,“国防生专业教学一定要基础扎实、突出特色,宁可将不合格者淘汰在学校,也要确保向部队输送一流的人才。”

  在校国防生所涉专业均为重点学科,课程采取“捆绑式”教学,这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培养教育的一大特色。为确保教学质量,学校首先抓好任教老师的配备,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与教学成果拔尖的老师为国防生授课,确保“名师出高徒”。

  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优势为国防生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高他们的制造、设计和创新能力,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生培养的又一特色。代表学校参加亚太地区机器人国内选拔赛等多个赛事的国防生梁卫鸽2008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广西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国防生赵鹏魁、王志伟、熊杰超等在广西大学生电子科技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2009年“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大学生创新设计制造大赛”上,国防生朱德晓、周俊宁的作品“新型实弹靶报靶装置”荣获一等奖。

  严格执行淘汰制度是国防生教育的第三大特色。据统计,五年来因学习成绩、身体素质、作风纪律不达标等原因被取消国防生资格者有40余人,其比例是普通大学生淘汰率的4倍。

  在军事素质培养上,学校参照军校对新学员的训练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对国防生进行训练,每年的5月和10月,利用假期组织国防生进行带有战术背景的长途野外拉练,以此磨练其意志,增强体力和耐力;在政治教育方面,坚持把培养国防生合格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国防生参观“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纪念馆、“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等,激发其报效祖国的热情;在日常管理上,学校坚持每日学习、生活规范化,建立国防生模拟营、连、排、班,用“师哥管师弟”和自我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从点滴入手抓平时作风养成。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国防生以忠诚使命、求知博学、进取创新、律己表率的形象,被全校师生誉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金色名片,一种教育资源”。 连续5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国防生参加广州军区组织的毕业考核合格率均为100%,以100%服从分配、100%按时赴任、100%胜任工作受到部队各级领导的好评。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