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硕士班"开课 反贪人才专业化或成大势所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贪硕士班"开课 反贪人才专业化或成大势所趋

2010年10月19日 08:0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培养职务犯罪侦查人才,而各地的一大共同点就是致力于提高职务犯罪侦查人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而由高等学府与最高级别反贪部门所联手打造的“反贪硕士班”,无疑是反腐人才专业化趋势的集大成者。

  目前,反腐人才的培养还缺乏系统的理论和模式,开办“反贪硕士班”,一方面是从人才的培养上,可以储备更多素质较高的、业务优秀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是从学术研究上,通过这个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的研究,可以为实践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

  “反贪硕士班”发起者坦言:

  我觉得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关注还是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腐败问题比较严重,这是公众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所以我开玩笑说我们这个班是沾了腐败的光了,如果腐败问题不是这么受关注,我们这个教学改革可能都走不出校园。

  开设“反贪硕士班”只是因为实务部门需要这样的人才,如果做得好,慢慢地积少也会成多,因为现在针对职务犯罪侦查这一块从来没有相关的培养,希望能持续办下去,更高层次的就是博士生。我们坚持做下去,相信会有作用的。反贪首先事关职业道德,而不只是所学的知识。

  反腐人才的培养还缺乏系统的理论和模式,而这也是希望通过反贪硕士班的开办来得到积累的

  国庆假期结束后,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的30名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正式进入了他们的课程学习。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局长陈连福、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副局长徐进辉、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副局长马海滨……从这个“反贪硕士班”的导师名单上,可以看到一连串来自实务部门异常权威的名字。

  事实上,“反贪硕士”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备受各方人士关注,“屠龙术”、“无用功”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

  作为首个“反贪硕士班”的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家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反贪硕士”只是人们通俗的叫法,正式的名称应为“职务犯罪侦查方向法律硕士班”,因为职务犯罪具体可分为贪腐和渎职。

  对于各方的热烈关注,何家弘坦言:“当然会有很大的压力。最初有这个想法时,也没想到这个事在社会上有这么大反响,但同时也有正面的促进作用,我们会全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硕士”能否成为“斗士”

  “反贪硕士”开课引争议

  根据何家弘介绍,除了目前开始学习的,如刑法、诉讼法、刑侦学、犯罪学等基础课程外,2011年春季开学后,会结合职务犯罪问题再专门开一些刑法专题,主要讲涉及职务犯罪的几个类别。

  “在原来正常的犯罪课程里,这部分讲得很少。到研究生二年级时,学生们将进入专业技能学习阶段,我们要讲职务犯罪侦查技能,职务犯罪侦查实务,这些内容由来自实务部门的兼职教授来讲,具体的还包括犯罪侦查方法比如测谎等等;在这些专业知识之外,再加一个实习的环节,让他们在毕业后能够比较快地上手。”何家弘说。

  “会接触到测谎仪等专业设备。”何家弘说,由于职务犯罪的特殊性,学生将重点学习如何获取有效“人证”,尤其是在获取“人证”时,学习观察人的表情,推测人的心理。

  “如果学生有学习的意愿,还可以重点学习测谎,今后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何家弘说。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反贪硕士”或许是我国职务犯罪手法不断复杂化的必然产物,也是国家显示反腐决心的一种手法。

  清华大学廉政治理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这是一个好的事情。在他看来,“反贪硕士”的培养可以使反贪队伍更加职业化和专业化,对于反腐败尤其是职务犯罪方面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对此,著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教授林喆也认同开设“反贪硕士班”对于社会反腐的积极意义。在她看来,这种意义不一定能带给我们多少反腐人才或者成果,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认识到,反腐败是包括学校等教育部门在内的各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的事情,这不光是反腐部门的事情。

  不过,对于“反贪硕士”的开课,不同的声音仍是不绝于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